回首一年发展路  展望未来再出发——西双版纳中院对2018年工作进行总结

作者 :徐红梅 来源 :西双版纳中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1-22

2018年悄悄的走了,正如2019年悄悄的来了。

1月9日,西双版纳中院召开各部门工作总结汇报会,各部门负责人以PPT汇报的形式晒成绩、查问题、找原因、亮特色、谋思路,院党组班子及全院140余名干警参加会议。1月11日,西双版纳中院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会议。党组书记、院长王引对2018年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体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并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马伟主持。

 

回首2018年

2018年,西双版纳中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年受理各类案件3544件,审结3400件,结案率95.94%。审结刑事案件574件,民商事案件1067件,行政案件98件,执行案件结案401件,执行到位金额10.89亿元。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工作专班。严厉打击贩卖毒品、故意杀人、抢劫、盗窃等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践行司法为民,贯彻立案登记制,现场立案率93%,诉讼服务中心全年接待来访人数11216人次,接听12368诉讼服务电话8817次;对困难群众予以缓交诉讼费22件, 金额25万余元;联合司法局挂牌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参与诉前调解,提供法律咨询。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协调水泥45吨,发放生活物资活物资100件,自筹资金35.2万元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不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公开裁判文书2633份,利用中国庭审直播网对案件进行同步直播683件。狠抓队伍建设,组织学习培训,开展技能竞赛,提升干警素质,压实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展望2019

2019年,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认真履职尽责,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引领,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抓审判,突出主业主责。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担当,提高审判质效,依法精准打击。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的成果常态化、制度化,建立起规范执行、阳光执行的长效机制。三是抓服务,夯实为民基础。积极探索涉外涉侨审判先试先行,打造涉外、涉侨司法服务品牌。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深度融合,设立各具特色的调解室。完善四大公开平台,打造“互联网+”诉讼服务体系。四是抓队伍,练就过硬本领。坚持以党建带队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审务督察、司法巡查、司法作风问题专项督察力度,纵深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和各项配套措施。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打造法治文化展示区。

会议对2018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对表现突出的三个集体进行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