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双版纳州法院工作硕果累累

作者 :施宝露 来源 :西双版纳中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1-22

2018年,全州法院系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西双版纳发展大局。全州两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0065件,审结18174件,结案率达90.58%。其中,受理刑事案件2618件,审结2454件;受理民商事案件9957件,审结8705件;受理行政案件212件,审结200件。

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年,全州两级人民法院全力打响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守护社会诚信和谐。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5663件,同比上升34.1%,结案5221件,结案标的21.22亿元。综合运用网络查控、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搜查、布控、强制迁出房屋等执行手段,追究拒执罪1件1人,拘留109人,查封、处置车辆122辆、房产219套。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128例,限制高消费6530人次,限制出境135人次。共拍卖处置各类财产408件,成交76件,成交金额2.48亿元。

开展执行攻坚“风暴”行动、“云岭总攻”行动,采取“集中执行”“凌晨执行”“错时执行”等执行手段,打破常规,集中火力,加强强制措施,加大未结案件的执行力度,全面提升全案执结率和执行标的到位率。活动开展3个多月来,执结案件925件,已执行到位标的2.85亿元,邀请150名代表、委员见证法院执行,拘留38人。

司法为民,满足群众多元需求

2018年,全州两级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宗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深化诉讼服务转型升级,加强司法救助,全年对困难群众予以缓、减、免交诉讼费25件,金额19万余元。加强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州中级人民法院导诉台累计接待群众3055人次。

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中心,组建法院专职调解员队伍,推动诉外组织、人员进驻诉调对接中心开展工作。景洪市人民法院成立多元化纠纷调解中心,截至2018年11月,通过立案前的纠纷化解和导出诉讼,152件纠纷未进入司法程序,委派调解249件。2015年以来,诉调对接中心6名法官共审理民商事案件11973件,以不到四分之一的审判力量分担近50%的民商事案件。全州两级法院联合司法局挂牌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参与诉前调解,提供法律咨询。积极推动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形成实施意见。与公安交警部门就交通肇事案件诉前调解及司法确认形成共识,对于调解达成协议不能及时履行的,引导到法院进行司法确认。积极探索涉外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州中级人民法院和勐腊县人民法院被确立为全省法院涉外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单位。

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应用“左看右写”系统和语音转换识别系统,开庭审理的案件都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并刻录成光碟附卷。强化审判运行态势分析,每月对审判质效数据进行汇总、排序、通报。不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公开裁判文书13461份,在中国庭审直播网进行同步直播3862次。

深化改革,促进司法公正高效权威

2018年,全州两级法院不断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完善司法责任制和各项配套措施。建立案件动态调配制度,合理均衡员额法官工作量。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任务,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全州法院院领导办案1266件,占6.49%。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树立刑事司法新理念。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促进共识。严格落实最高法院庭前会议、非法证据排除和法庭调查“三项规程”,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及非法证据排除规则。

从严治院,打造作风优良法院队伍

2018年,法院注重队伍建设,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从严治院,打造作风优良法院队伍。注重思想引导,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注重业务锤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78份。围绕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党组书记、院长集体约谈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基层法院主要领导,并为全体干警上廉政专题党课。

深入开展为期4个月的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着力查找队伍在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遏制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势头。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向全州两级法院干警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制定相应整改措施,不断改进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纠治“四风”,开展执行公务用车纪律情况检查,以及诉讼费、罚没款专项清理整改工作、工资津补贴项目自查自纠等专项检查活动。经查,全年两级法院没有公车私用、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扫黑除恶,依法严惩

2018年,坚持依法严惩,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指定具有丰富审判经验的法官组成专门合议庭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作用,严格案件指导和审核把关。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依法从严惩处。全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1件,审结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