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公开 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作者 :卢再新 来源 :州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2-12

西双版纳中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及时回应群众需求和社会关切,用详实的数据和扎实的工作向人民群众展示公平正义。

扩大文书公开覆盖面,提升群众对司法公正感受。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依法公开各类裁判文书,除了隐匿当事人基本信息外,证据罗列、事实归纳、释法说理等均包涵在内,使司法公开内涵更为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更加注重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同时,积极运用互联网公布的裁判文书资源,进一步规范诉讼活动、统一裁判尺度、提升裁判质效提供智力支持。2018年共公开生效裁判文书2387篇,并持续扩大各类案件裁判文书公开覆盖面。其中,刑事案件1328篇,民事案件736篇,行政案件91篇,赔偿案件17篇,执行案件215件。

扩大审理公开范围,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依托中国庭审公开网,增强司法公开的针对性,全力推进更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案件庭审直播,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审判过程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强化司法信息的科学管理,精准满足群众对司法信息需求,提高信息公开效率,促进法官司法能力和办案效率的提升。2018年共庭审直播案件683件。其中,民事案件直播516件,刑事案件直播146件,行政案件21件。

扩宽司法公开渠道,提高群众参与程度。社会群众的关注和参与是司法公开的动力,西双版纳中院以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为重点,不断扩宽群众有序参与司法公开的渠道,实现阳光司法工程庭审公开常态化。同时,主动与媒体沟通,了解群众诉求,实时统计、更新智能化检索服务,让群众积极参与对司法的了解和监督,以促进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能力,及在普法教育、弘扬法治精神、讲好中国法治故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18年共审理阳光司法工程案件244件,共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213人(次),群众旁听4067人(次)。

创新司法公开方式,回应社会司法关切。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将司法公开内容从庭审公开、结果公开拓展到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等方面,让当事人可以了解案件在各个审判阶段的信息,了解事实认定的依据、适用法律的推理解释过程和裁判理由、诉讼理由和抗辩主张成立与否等,不仅让当事人知道结果如何,更让其明白为何这样,真正做到辨法析理,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