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五用”工作法打造法治宣传 “傣乡版”

作者 :鲁进花 来源 :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2-15




2月2日,时值基诺族新年——“特懋克”节,来自四面八方的各民族群众汇聚到基诺乡政府与基诺乡兄弟姐妹一起共度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司法局以此传统民族节日为契机,以普法助文明,给传统的民族文化增添一抹亮丽的法律色彩。

活动现场上,工作人员身着傣族、哈尼族、基诺族等不同民族的服饰,以民族“五用”工作法开展法治宣传,即:坚持用民族干部宣讲法治、用民族语言传播法治、用民族文字诠释法治、用民族节庆展示法治、用民族文化体现法治。通过悬挂横幅标语、赠送法律书籍及普法扑克、发放宣传资料、特邀律师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大力宣传了《宪法》《禁毒法》《安全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及治安防范、反恐反邪教、诉讼程序、法律援助等法律知识。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了《农村常用法律知识读本》《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宪法宣传册》《禁毒宣传教育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社区矫正服务手册》《公众安全应急手册》《农民工维权法律知识宣传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册)份,法治环保袋200个、普法扑克40副,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次,接受咨询20余人次。

法治文化与民族文化相融合,创新具有傣乡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让广大农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送法下乡”的实惠,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也给热闹的节日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