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民法院“四项措施”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加强内部管理

作者 :州人民法院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20

自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以来,州人民法院明确活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实施步骤、组织领导及工作要求,采取“四项措施”加强内部管理,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加强对集中整治活动的统一领导,切实抓好整治活动动员部署、组织协调、推进落实等工作,坚决压实主体责任,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确保集中整治、加强管理活动抓实抓牢、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问题。采取个人自查、单位细查、支部严查、党组深查的方式,多角度、多层面、多方位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摆政治建设、队伍管理、审判管理、机关管理、落实司法责任制、监督执纪、风险防范等七个方面问题。通过召开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活动征求意见座谈会、保障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摆问题、析原因,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新,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确保整治活动不留死角和盲区。目前,已梳理出各类问题50条,正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强化工作督导,确保整治实效。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从严从实教育、监督、管理机关各部门,从思想深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着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分管院领导对分管部门人员提出严守“六大纪律”(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要求。加强对工作纪律、庭审纪律的督查力度,对迟到早退、会风会纪散漫等作风顽疾“亮剑”,绝不姑息迁就。

规范审判管理,提升案件质效。严格执行审判管理制度,强化程序意识、规则意识,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依法办案。严格审限审批,避免隐形超审限现象。针对当前存在的结案率偏低、结案不均衡等问题,制定每季度结案目标,全面推进均衡结案。推动庭审直播工作,不断规范庭审程序,确保庭审程序合法、庭审礼仪规范、庭审行为得体。加强对案件质量的常规监管,发现问题立即进行反馈,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