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云南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11

10月10日,州人民检察院召开“强化检察服务保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

《云南日报》《民族时报》《西双版纳报》和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州委政法委、州林业和草原局、州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会上,州人民检察院对近三年来全州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切实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相关负责人回答了媒体记者提出的如何抓好《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决定》的贯彻落实、全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以及如何为保护我州生物多样性提供司法保障等问题。会议向媒体记者公布了2个典型案例。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州检察机关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宣传片。

据介绍,今年9月28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对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调查方式、办案程序、经费保障、年度工作报告作了明确和细化,规定各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以及承担的责任,进一步完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推动检察公益诉讼再上新台阶。《决定》还要求全省各级新闻媒体和教育机构加大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全民的法治意识和公益保护意识。

据悉,今年以来,全州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69件,与去年全年24件相比上升604.2%;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9件,与去年24件相比上升562.5%;终结审查10件,有效遏制了蚕食、侵占热带雨林等违法行为,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