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 “傣乡百日攻坚”显战果

作者 :邓剑林 毕路平 刘梅 来源 :州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1

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提升执行质效,于8月26日至11月30日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为期100天的“傣乡百日攻坚”执行专项行动,重拳出击,多措并举推进执行工作,战果显著。截至10月10日,全州法院执行局共执结案件893件。


调解协议当儿戏

司法拘留方知悔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欠债不还,或逃避或抵赖,成为人人憎恶的“老赖”。针对这一现象,在“傣乡百日攻坚”专项执行活动中,景洪市法院执行局干警转变观念、创新手段,用足、用活、用好各种强制措施,通过司法拘留“老赖”,成功化解一起案件当事人系同乡亲叔侄的执行积案。

杨某海系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当事人,法院判决其支付原告李某玉米款5000元,还款时间届满后,杨某海依然拒绝还钱。申请人遂向景洪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执行过程中,承办干警多次组织当事人双方开展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考虑到本案双方当事人系亲属,采用人性化执法方式,多次宽限被执行人还款时间,以便杨某海筹措资金。但杨某海态度强硬,多次找借口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给付义务。

10月9日,执行干警再次找到杨某海,耐心细致释法明理,敦促其履行法律义务,但杨某海毫无还款诚意。承办干警当即向其宣读拘留决定书,对其司法拘留15日。截至10日,被执行人杨某海的家属凑齐该案款项,主动交付到申请人李某手中。杨某海本人对没有及时履行义务追悔莫及,当即承认错误。


有钱不还耍花招

强制扣划没商量

景洪市人民法院于2018年5月8日立案执行申请执行人陈某等与被执行人贵州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刘某某、杨某某民间借贷纠纷等3件执行案。执行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长期履行,法院依法终结执行。后因被执行人未按约定足额支付案款,申请执行人遂向景洪市法院申请恢复执行。

执行干警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均无效,法院决定对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10月8日,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依法扣划了被执行人贵州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银行账户中的700多万元存款,并及时将执行案款发放到申请执行人陈某手中,快速高效地推进了案件的执行。


高效执行暖人心

真情感谢送锦旗

勐海县人民法院执结了一起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案件。申请人王某、欧某等人专程来到法院,为勐海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送来一面写有“高效执行楷模、为民不辞辛苦”字样的锦旗。

因某医院、吴某未按照生效法律文书中确定的内容履行义务,王某、欧某于今年8月5日向勐海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执行干警通过全国法院总对总查控系统查询了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保险、车辆登记、证券、网络资金、工商登记、婚姻登记等信息,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随后,依法冻结了被执行人某医院、吴某的银行存款账户,并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某医院的工商登记信息。经过执行法官近两个月的努力,被执行人于10月8日主动履行了部分案款,法院依法扣划了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内的存款14万元。至此,本案执行标的、执行费全部执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