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司法局“三强化一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赵建军 崔智锡 来源 :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25

近年来,州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充分结合司法行政职能,整合法律服务要素,通过围绕三个“强化”(涉企普法宣传、执法监督保障、行政审批事项),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强化涉企普法宣传。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职能,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利用“3.15”“12.4国家宪法日”等宣传节点加强劳动法、知识产权保护、扫黑除恶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高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意识。

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七五”普法重要内容,围绕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利企惠民政策,开展“法律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深化法治园区、法治企业创建活动,提高各类市场主体的法治化建设水平。2017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共开展“法律进企业”等各种宣传活动157场/次、张贴宣传标语4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80条、赠送《农民工学法用法手册》100本、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万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强化执法监督保障。推进公安、自然资源等6个部门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工作,在市场监管、林业、农业、文化、卫健等系统内部和景洪市的城市管理方面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358卷,通过案卷评查,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制度。2017至2019年,西双版纳州开展了11期行政执法人员新办和审验执法证件培训,行政执法人员共培训2869名。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规范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推进行政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有效解决检查任性、选择执法、人情监管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营造良好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强化行政审批事项。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工作,自机构改革、司法局重新组建以来,明确行政审批相关的职能职责,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按照“法定的程序一个都不少,人为设定的一个都不要”原则,使全州司法行政相关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门、一窗、一网办理。开展司法行政领域内的证明事项、涉企政策法规清理,全面落实司法部关于取消28项证明事项材料的减证便民措施,对各县(市)司法局自行设定的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废止。

通过网络公开公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以及法律援助等办事服务指南,落实便民利企措施,便捷化办理业务。利用“云南掌上12348”“12348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一部手机办事通”等网络便民手段,实现网上解答法律知识、办理行政事项,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提升优质高效法律服务。2018年11月,西双版纳州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入驻州政务中心,为人民群众和民营企业寻求法律服务提供方便。截止目前,全州建成3县市,32个乡镇(街道)、252个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了州、县、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覆盖。全州公证机构积极探索,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公证服务,提供维权问题建议和解答。近三年来,共办理知识产权、法律文书、法律事实和行为等保全证据公证450件,办理现场监督、招标投标公证895件,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11件、抵押登记公证32件,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西双版纳州司法局、州工商联和州律师协会联合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西双版纳服务民营企业律师法律服务团,选调62名律师为全州53家重点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2019年以来,律师参与企业决策论证41次,提供法律咨询227次,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7次。部署全州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进一步排查企业法律隐患,消除企业经营风险。截至2019年9月,全州组建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组织43个,全州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60件,结案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