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森林公安局党委扎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

作者 :王元玲 来源 :西双版纳先锋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1-29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党委根据州直机关工委全面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森林公安工作实际,按照“该有的一定要有,该到位的一定要到位,该发挥的一定要发挥”的总要求,采取分领域推进、分级负责、分步实施的方式,运用“目标化管理、过程化管控、规范化记录”的管理模式,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大趋势,促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稳步推进全州森林公安机关“互联网+党建”工作。

分步推进   层层落实

确保全员安装熟练使用

按照部署推进、监督反馈、总结完善“三步走”战略,实行党委负总责、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制,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通过动员部署、集中培训、向友邻单位借鉴学习等方式,对党支部书记和信息管理员开展培训后,再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点对点”的培训方式指导本支部的党员使用,确保每名党员都能熟悉操作“云岭先锋”手机APP的各板块功能,实现全员安装、熟练使用。同时,培养全体党员积极、主动、自觉的使用习惯。从2018年4月起,各党支部全面启用“云岭先锋”手机APP;9月起,各党支部运用“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对2018年以来开展的“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内容进行补充完善。

采取措施   规范管理

确保互联网与党建无缝对接

局党委统筹,压实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积分、党务公开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针对党员积分申报事项内容不一至、积分管理标准不统一等情况,州局党委及时对《党员积分管理办法》的内容进行调整,统一党员积分各项标准,便于各党支部开展工作。各党支部迅速调整,做到纸质文档和“云岭先锋”手机APP同时使用,并且内容一致,保证了党建工作的一致性和严肃性。要求只要有党员活动室的党支部都要积极安装和规范使用党建盒子,尤其是今年列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范围的党支部必须安装,对暂不具备条件未能安装党建盒子的党支部及时将情况上报局党委备案。今年10月,局党委统一购置了7个党建盒子配发到7个派出所党支部,用于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确保了互联网与党建工作的无缝对接。

严格监管   强化管控

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在推进使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和“云岭先锋”网上党支部的过程中,各党支部明确1名党员作为党建信息管理员,负责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党委适时监督检查各党支部运用情况,对录入不及时和内容不规范的党支部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在使用过程中,各党支部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相关规定,认真按照《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要求,基层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反复地对党员开展宣传、教育、管理,不断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和保密意识,确保了网络信息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