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司法局“123”抓实干部队伍建设

作者 :马评超 来源 :州司法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8-12-21

2018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司法局以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重点,为精准普惠工作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采取“123模式”抓实干部队伍建设。

强化“1个提升”。研究制定了《西双版纳州司法行政系统“大学习大培训”实施方案》,开展“大学习大培训”能力素质提升专项活动,梳理了公共部分22个、业务部分十个类别共115个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等业务知识点,结合业务工作,把应知应懂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与本职岗位所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分为11个题库(公共题库1个,业务题库10个),分发各单位部门,以题促学。并以集中考试的形式检验学习成效,共194名领导干部参加集中考试。同时,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周一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党课、警示教育、支部主题活动、云岭先锋APP、党小组活动等灵活多样方式,加强政治理论、业务技能等知识的学习,采取“引进来、走出去”方式,开展以宪法为重点的相关法律知识讲座、党建知识、意识形态、保密知识、消防知识、党政机关常用公文写作以及各类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全局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30余次。

抓好“2个建设”。一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西双版纳州司法局党委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2份,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用足“问责”这个利器,达到问责一起警醒一片的目的。研究部署党建工作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5人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次、观看宣传主旋律电影2场,参观岩嫩同志故居2次,接受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2次。二是强化“内聚力量、外树形象”建设。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社会影响力、知晓率和支持率为目标,制定了《司法行政系统“大宣传”活动方案》,实行“每月一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与西双版纳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司法系统信息10条,新闻宣传稿件被省级媒体采用40余篇,州级媒体采用60余篇,进一步树立了司法行政系统良好形象。

抓好“3个活动”。一是在2017年集中开展全系统干部队伍“散懒慢”问题集中整治基础上,扎实开展“治庸整混”专项活动,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治庸整混”效果。二是研究制定政法部门干部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深入剖析干部队伍当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2018年开展纪律作风督查5次。三是结合西双版纳州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和州政协民主评议司法行政工作提出的6条意见建议,制定整改落实措施42条,全面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