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公安局“五个突出” 全面推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开展

作者 :州公安局政治部 来源 :西双版纳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2-26

近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党委把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规范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警的重要抓手,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方式方法,“五个突出”确保学习沉到一线、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突出制度性,完善机制。在规范制度、完善管理、强化约束上下功夫,于2014年制定《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于每年年初制定当年《中共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明确“一把手”抓学习的主体责任,规定局党委“每一次召开党委会第一个议题就是组织局党委委员政治学习”;建立《党委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19项规章制度,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突出政治性,内容丰富。按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紧密结合西双版纳公安实际,精心安排学习内容,科学设计学习专题。把准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精心设计“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精心谋划公安工作”“深入学习《宪法》,为推动公安工作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思想,加强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充分履行公安历史使命,深化公安改革”等理论学习专题,对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的热点话题,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等也及时安排学习,让大家增长专业知识,了解发展态势。把牢防线,抓好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经常学习,把《宪法》《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作为经常学习的内容。同时,党委成员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增强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突出示范性,以上率下。把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带头学习思考。局党委委员带头讲党课,带头交流研讨,带头宣讲辅导,带头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学习,2017年以来,落实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讲党课77场次;深化“三三捆绑”工作法,局党委委员深入挂钩联系派出所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上党课;组成业务理论授课团队,进学校为全州司晋司培训班的民警上业务指导课;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突出创新性,活学活用。在抓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组织局党委委员进行理论知识“随堂考试”;积极组织开展理论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参与率达100%;搭建学习“微平台”,在“西双版纳警方网”开通“学习园地”专栏,在公安网设置专题网页,推送学习资料、评论文章、心得体会文章150余篇条;每年年初统一订阅发放学习书目,让局党委委员根据自身需要安排自学;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专家学者进警营开展《永远听党指挥》《预防职务犯罪》等专题讲座;以开展“擂台赛”为契机,通过“打擂”全面加强和省内其他地州的交流学习;举办“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先进集体报告会”“追授李敬忠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并借此机会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在社会上掀起一股拥警爱警热潮。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党委的表率作用、辐射作用促进了全州公安机关理论学习风气和氛围的形成,推动理论武装工作向纵深发展。

突出实践性,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公安工作跨越发展的精神动力、指导公安工作的科学方法、推动公安工作发展的思路对策。通过一系列学习强化,有力推动了“队伍素质不落伍、业务工作居前列、执法条件达一流、警魂铸就创和谐”总目标的实现。西双版纳州公安局荣获2018年度全省边境州市公安机关综合考评第一名,创历史最好成绩,从2017年度的全省州市公安机关综合考核第二名至今年的边境州市公安机关综合考核第一名,西双版纳公安再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扶贫工作被省委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党风廉政建设连续七年被州委评为优秀等次,被确定为全州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和“党建带团建”示范点;禁毒支队被国务院授予“模范禁毒支队”荣誉称号;在全省县级公安机关信息化应用擂台赛中获三等奖;在全省首届警用无人机比武获团体三等奖和创新奖;全国机场禁毒工作现场会在我州召开,全省10余个省市公安到我州机场公安分局跟班学习等。

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党委将认真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持续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为基点,忠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