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忠诚融入血液: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忠诚奉献 砥砺奋进”专题教育深入警心

作者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2-26


自2019年1月1日体制改革以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紧贴民警实际,紧扣任务需求,广泛开展“忠诚奉献 砥砺奋进”专题教育,把对党忠诚、戍边奉献深植警心、融入血液,全力维护西双版纳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把忠诚的信念深植警心

从部队到地方,从军人到警察,身份变了,服装变了,但卫国戍边职责没有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支队党委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不断强化民警的忠诚意识。责任措施“实”起来。把开展好专题教育活动作为解决民警思想问题、提振队伍战斗士气、深化全面从严治警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紧抓实,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研讨、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基层民警意见和建议,找准教育难点和侧重点,丰富专题教育内容,强化活动配套举措,确保专题教育活动更富有针对性。教育方式“活”起来。依托“云岭讲堂”“云岭边检”大讲堂、“党员夜校”等平台,借助网络媒体、专家学者、先进典型等资源,广泛开展视频讲座、演讲比赛、文艺晚会、座谈讨论等活动,有效增强广大民警忠诚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激励广大民警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强的意志精神驻守边疆、为民服务、建功警营。活动氛围“浓”起来。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更换灯箱展板、推送微信美文等形式,大力营造浓厚的专题教育氛围,让广大民警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得到启迪。积极开展“学习之星、健康之星、文明之星”评选活动和移民警察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培育大讨论活动,不断筑牢民警忠诚警魂意识,永葆队伍纯洁稳定。

把奉献的精神薪火相传

面对改革带来的思想冲击,支队引导广大民警大力发扬牺牲奉献精神,全身心投入到边境管理工作中。“三比三看”掀起新高潮。广泛开展以“与革命战争年代英烈相比,谁牺牲的多;与当代英模和身边典型相比,谁贡献的多;与特别艰苦地区的同志们比,谁奉献的多”为主题的“三比三看”活动,通过横向、纵向和多角度对比,不断增强广大民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先进典型激发正能量。部署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周”活动,组织民警集中观看“氢弹之父”于敏、“中国核司令”程开甲、“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等先进典型的事迹专题片,引导广大民警向革命先辈、英雄模范、先进典型学习,激发使命担当和干事热情。参观见学增强认同感。组织民警参观打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成果和中国远征军作战遗址,让民警现场了解支队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成效,现场了解革命先辈保卫祖国的英勇事迹,进一步坚定广大民警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信心决心。

让奋进的旗帜高高飘扬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奋进,是全体民警新征程中最正确的选择,广大民警在新体制下乘势而为、砥砺奋进,展现新风貌、新作为。紧盯扫黑除恶不放松。部署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发动百日攻坚”活动,广泛开展“进机关、进村寨、进农户、进厂企、进学校、进寺院、进街面”宣传活动,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后派出警力1530组3820人次,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工作55次,走访村寨382个、群众3.5万余人,设立举报信箱68个,摸排涉黑涉恶线索16条。紧盯禁毒缉私不放松。根据形势任务变化,科学调整完善查缉站点设置,严密查缉网络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开查缉技战法,提升查缉能力和打击精度。以打洛为试点,推动驻地党委政府建立物流寄递业警务室,配备大型查验设备,加强查验管控,全力阻断涉毒物品贩运、流通渠道。查破毒品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缴获毒品114.81公斤;查获走私案件31起33人,查获各类涉私货物价值约327万元;紧盯辖区管控不放松。围绕边境辖区多发易发的欠薪讨债、工程建设、土地权属等纠纷,组织民警深入用工单位走访企业法人、务工人员78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0余条,掌握辖区治安热点难点问题41个,排查化解劳资拖欠、工程建设等矛盾纠纷72起。保持对“盗、抢、骗”、“黄、赌、毒”等治安突出问题高压严打态势,先后破获各类案件16起,查处治安案件3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5人;查处中国籍人员非法出入境案件77起102人,查获毗邻国家“三非”人员61起357人,抓获在逃人员6名,有力维护了边境地区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