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定格在扶贫路上 ——追忆勐腊县人民检察院盛铖

作者 :何茜茜 刘运军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3-28

2月3日是大年三十的前一天。当人们都在准备回家与亲人团聚欢度新春佳节时,一个不幸的消息传遍了南腊河两岸: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人民检察院挂包帮扶工作人员盛铖因突发脑溢血,于当天下午6时30分不幸去世,年仅28岁的青春定格在脱贫攻坚一线。

“英年早逝,惋惜之至!”“为扶贫献出年轻生命,当代英雄!”无论是扶贫路上的战友、检察院的同事和回粉村小组的村民,还是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以及众多网友,都纷纷表达出痛惜、不舍、难以置信的感慨,并以不同方式悼念他、追忆他。

盛铖,一位朝气蓬勃的90后年轻人,用28岁的火热青春,书写了一名扶贫工作者坚守责任、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动人篇章……



细微之处见真情

“1月2日,星期三。组织村干部、村民结合民族风俗习惯,有针对性地指导村民搞好个人卫生和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由户到村,逐步提升全村环境卫生面貌。”

“1月5日,星期六。由于近期建房较多,基础设施和村内卫生不同程度被破坏,走访入户告知施工方及村民,即使在建房的情况下,依然要把好卫生关。”

“1月6日,星期天。走访入户与村民拉家常的同时,了解大部分村民家中还有何困难,以及针对满意度问题进行深入了解。”

……

翻开盛铖记录的扶贫工作日志,工整的字迹记录着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情况、核实扶贫数据、带领群众美化村寨环境、督促危房改造等工作,事无巨细,反映了他每天繁琐而细致的工作实况。

2018年11月初,盛铖和同科室的同事肖林一同到勐腊县勐伴镇勐伴村回粉村小组开展扶贫工作。

回粉村小组是一个瑶族聚居的山区村寨。长期以来,经济发展十分缓慢。截至2018年底,经过前期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最初的15户69人,降到1户5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

虽然基层扶贫工作经验较少,但盛铖没有丝毫畏惧退缩心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拿着笔记本找驻村工作队员杨承达仔细询问。“他人很本分,话也不多,但勤学好问,做事踏实肯干。他经常说我年纪大了,比不得年轻人,劝我多注意休息。每次开车外出办事时他总抢着当驾驶员。我们白天走访贫困户,晚上还要熬夜加班赶材料和统计数据。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大家都很疲惫,但他还是主动抢着去摘菜、做饭、洗碗,从不喊一声累。”杨承达回忆和盛铖一起驻村的往事,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当记者提出需要搜集一些盛铖走访贫困户或者与贫困户座谈的照片时,杨承达遗憾地说:“每次走访贫困户,都是盛铖抢着为我们照相留资料,他自己却很少留下这方面的照片。”最后在同事不经意拍摄的一张照片中,我们发现了在角落中忙着做记录的盛铖,这张照片也成为他在扶贫一线留下的最后身影。

天刚蒙蒙亮,清晨的薄雾笼罩着大山中的瑶寨。习惯早起的盛铖简单洗漱后,就拿着扫把开始打扫公房和操场周边掉落的树叶。“刷刷刷”的声音如一首清晨小曲,拉开了村寨忙碌一天的序幕。

肖林和他开玩笑说:“到下午又有树叶落下了,那时候再一起打扫不是一举两得吗?”盛铖边扫边说:“我们天天督促村民提升人居环境,自己应该先做好,给他们做个榜样,不然老百姓怎么能同我们一起美化环境呢?”

“每一个数字、每一份表格、每天的工作流程都是盛铖亲笔填写的,他对回粉村小组的脱贫工作尽心尽力。”如今,肖林已接手盛铖的所有工作。他说,盛铖离开了大家,但他留给大家的是一心为民的高尚品德、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他一定要完成盛铖未完成的脱贫工作,让回粉村小组顺利脱贫。

进村寨、访民情、解民忧。盛铖走遍了村小组69户人家,对每一家的情况都熟记于心,成了村民心目中的亲人。村民盘立新手脚不便,盛铖每次到他家,总帮他叠好被子、摆放好生活用品、理顺家门口的杂物,然后搬出小凳子和他聊家常。“这个小伙子很有礼貌,见到谁都主动打招呼,来到我家里还主动抬凳子给我坐,帮着端茶倒水、打扫卫生。”盘立新说。

“老百姓对他的评价很高。我们每天早晚都会看到他拿着相机在村里拍危房改造的照片。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大家都很伤心。我最后一次见到他时,他正转到我家来查看危房改造进度。我请他进屋喝口茶,他说:‘叔叔,今天太忙了,下次再来。等房子修好了,我们一起贺新房。’现在我的房子修好了,他却走了……”61岁的村小组党支部书记邓正元回忆起盛铖在回粉村小组的场景时忍不住老泪纵横。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盛铖把群众利益牢牢揣在心上,用心入户交谈、用情感动村民、用力帮助群众做实事,在贫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默默奉献,赢得了村民的真心。如今,他一直牵挂的危房改造家庭都已经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呵护有加显真爱

在家门口,盛铖3岁的儿子无忧无虑地骑在玩具车上玩耍,门口台阶旁还停放着五六辆稍大的玩具车。他爱人张建芳告诉记者:“每天盛铖一回来就陪着孩子一起玩,还不时地拿出手机和孩子玩各种自拍。因为,孩子最喜欢玩具车,每次一发工资,他第一件事就是买一辆玩具车回来。”

在长辈眼中,盛铖是一个极为孝顺的孩子。母亲贾瑛双腿风湿严重,一看到母亲不舒服,盛铖就会帮她按摩缓解疼痛。每到周末,他都会把91岁的外婆接到家里一起吃饭,让老人共享天伦之乐。贾瑛说:“盛铖从小就很听话,有礼貌,懂孝顺。我们全家四口人连个合影都没有,现在却变成了白发人送黑发人,他欠我一个全家福啊。”

扶贫工作繁重,陪伴家人的时间相对较少,盛铖原本还希望利用春节假期多陪陪家人,计划带着全家出去游玩。但这个春节,这个家庭已经没有了往年的团圆。

“他是个很体贴的人,在我坐月子期间,每次都把鸡肉撕好喂我吃,背着我上下楼。”回忆起和盛铖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妻子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可一会儿又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眼泪夺眶而出:“他说过等勐腊县脱贫摘帽后,就可以经常在家陪我们了,怎么说话不算数呢?”

盛铖走后,张建芳一直生活在恍惚之中,不愿面对这个现实。“晚上做梦经常梦到他和孩子一起玩。在梦里我真不愿醒来,这样一家人就可以开开心心地在一起了。”

“我爸爸生病了,就在医院里打针,等他好了就能回来陪我玩了。”一旁玩耍的孩子对父亲最后的印象还停留在盛铖躺在重症监护室病床上的样子,还不能理解去世的意义,更没有永别的念头。他不知道许久未见的爸爸已经倒在了扶贫路上,自己未来成长的道路上再也没有父亲陪伴的身影了……他只知道,跟父母在一起的日子,是最快乐的时光。

这一别,盛铖抛下了年迈的母亲、年轻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


任劳任怨好口碑

“盛铖从来没有因为私事请过假。他为人乐观、豁达、随和,跟同事们相处得很好。在生活上经常帮助他人,重情重义,人缘比较好。对于工作上的事情,也是随叫随到。有他干内勤,我们放心。现在他走了,但每次路过他的办公室,感觉他还在里面认真地整理案件资料。”对于盛铖的去世,他初中时的班长、现在的同事依康坎一直不愿相信。

2018年1月,盛铖来到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被分配至公诉部,担任公诉部内勤兼做其他工作。登记案件情况,扫描出庭通知书、判决书以及上传材料……由于案多人少,盛铖的工作十分繁杂,但他都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没事没事,我来。”“不怕不怕,我来。”是盛铖常常挂在嘴上的话。

“办公室内共有两台电脑和两台打印机,我们路过时,随时都可以看到他在这四台机器前连轴转,身上的衬衫也随时都有汗渍。”公诉部主任许莹介绍说。盛铖所在办公室的打印机连接着其他部室的电脑,只要打印机一响,不用任何人跟他说,他总是第一时间跑去打印机那里把打印的材料拿出来,该盖章的盖章,该装订的装订,然后根据材料内容将材料拿给承办人。“当你对他说‘谢谢’时,他总是云淡风轻地说,没事没事,举手之劳。我们都知道,这并不是举手之劳,而是需要花很多时间精力才能够完成,更是需要责任与担当才会主动去做的。”同事谭改映眼里饱含泪水地回忆道。

盛铖微信朋友圈最后的记录定格在2018年10月31日,他上传了儿子过3岁生日时的照片。那段时间他和部门同事正处于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关键时期,持续工作了20多天,当天下班他只说不和大家一起吃下午工作餐就回家了。晚上10点多同事看他的朋友圈,才知道他仅仅是回家陪儿子吃了顿晚饭,就匆匆返回继续加班了。

盛铖被单位抽调开展扶贫工作前,部室曾考虑到他孩子还小,妻子又因为工作经常不在家,让他去和领导说一说换个人去。他却对许莹说:“我有困难,其他人也有困难。我和家人已经商量好了,他们都支持我去基层锻炼,没事的,别人能去我也能去。”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我看到他晚上经常加班,就劝他早点休息。可他总说没事,马上就好,今日事今日毕,明天还有明天的事嘛。”回忆起和盛铖共事的点点滴滴,许莹感慨万千。



英名长留耀傣乡

因连续高强度工作引发身体不适的盛铖出现了头疼、发烧、感冒等症状。2019年1月17日早上,他请假返回勐腊县城就医,到医院一量体温,高烧竟达到40度。1月21日,病情稍有好转,他就准备返回扶贫工作岗位。母亲看他身体还有些虚弱,就劝他多休息两天。但他说:“妈,这段时间脱贫工作任务繁重,少了一个人,大家的压力就会更大,我会照顾好自己,你不要担心。”当天上午,盛铖就坐着班车回到了回粉村。

1月22日,盛铖继续与杨承达和肖林等人进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就在这个时候,他的病情又开始发作,头疼难忍。大家看到他脸色不好,额头上直冒虚汗,就劝他再去医院检查,但他说:“别怕,能坚持住。”23日早上,觉得实在支撑不住,才请假返回勐腊县城再次就医。

晚上,盛铖告诉母亲,自己头疼得厉害,没有方向感。母亲急忙打了一辆的士把他送到医院输液。25日早上5点多钟,一直处于头疼之中的盛铖开始出现浑身抽搐呕吐的症状,手忙脚乱的母亲和妻子怎么也按不住他,急忙打120急救电话。

“120把盛铖送到勐腊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他再也没有睁开眼说过一句话。”母亲贾瑛边抹眼泪边告诉记者。

26日,盛铖被转到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虽然经过医生9天的全力救治,但他还是带着眷恋和遗憾永远离开了他的家人和同事,离开了自己为之奋斗的工作岗位。

“盛铖同志因病住院,院工会特向广大干警提出爱心倡议。”100元、200元、500元、1000元……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尽绵薄之力,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全院55名干警就捐款1.7万余元。可当这笔凝聚着所有人美好祈愿的爱心捐款送到盛铖母亲手里的当天,他却离开了这个他眷恋的世界。

“盛铖是我们检察院一名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年轻人,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也将激励鼓舞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勐腊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宏这样评价。

盛铖去世后,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心他的家人。2月12日,勐腊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县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到家中看望慰问盛铖的家属,对他的不幸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叮嘱他的家属要保重身体,坚强生活,努力把孩子培养成才。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给予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职工更多的关心和关爱。

2月14日,高检院检察长张军、副检察长童建明分别在勐腊县检察院盛铖同志因工殉职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云南省院代理检察长王光辉强调,省院要坚决落实好张军检察长和童建明副检察长的批示要求,做好家属慰问和善后工作。

2月15日,受王光辉委托,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琼芬专程赶赴勐腊县,代表省院党组向盛铖的家属转达了高检院张军检察长、童建明副检察长和省院王光辉代理检察长的诚挚慰问,同时详细询问盛铖家属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叮嘱盛铖家属一定要节哀、保重身体。王琼芬说,盛铖为了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因劳累过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为人民利益而牺牲,为脱贫攻坚工作献出自己宝贵生命,充分体现了一名检察人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和担当,是全体检察人员的榜样和楷模。

盛铖离去了,但回粉村小组的村民不会忘记这个真心真情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小伙子;检察院干警们不会忘记这个任劳任怨的好同事;傣乡大地不会忘记这个把生命献给脱贫攻坚的年轻人,他燃起的这团青春之火必将成为燎原之势,激励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继续奋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