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芳华 ——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书记员的青春故事

作者 :唐永琼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08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总是拎着装满案卷资料的公文包,或穿梭在喧闹市区,或深入偏远乡野,不是忙着扣划、查封,就是奔波在寻找“老赖”的路上。在平凡岗位上,他们是执行干警的得力助手,也是执行程序中不可缺少的角色。他们,就是州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书记员。



认真负责的“小蜜蜂”

执行局的办公电脑前、堆积如山的案卷中,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在处理文书、录入信息、报结归档、整理卷宗……书记员小廖就是这个尽职尽责的“小蜜蜂”。进入执行局工作5年来,她共接收各类执行案件852余件,制作、打印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2000余份,装订、归案卷宗1500余卷,努力做到无错误、不超期。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艰辛和努力。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由于执行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小廖把婚期一推再推,终于在12月份披上婚纱,成为一位美丽新娘。婚礼前两天,她还在执行一线加班加点,忙着执行卷宗整改规范归档工作。



热情负责的多面手

小岩除了是一名书记员外,还有许多“隐藏技能”。在一个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已经履行了还款义务,当执行干警准备在网上按常规操作解除其失信惩戒时,恰逢全国法院执行信息系统升级,出现了暂时查找不到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的情况,而失信限制如果不解除,将给被执行人即将出行的计划带来影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小岩立即运用日常积累的电脑知识,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尝试,在电脑前连续“埋头苦干”5个小时后,终于在系统上解除了该当事人的失信限制。




工作中,小岩是执行局的多面手,其他干警使用的办案系统电脑出现问题时,他总能热情、认真帮助干警解决问题。


微笑尽职的小哥哥

执行工作异常繁忙,需要用阳光心态积极面对,书记员小李就是这样一个自带情绪“调节器”的年轻人。无论面对多复杂的执行环境、面对多难缠的被执行人、面对多糟糕的执行状况,他总能微笑面对。


小李做事认真,领导及办案干警交代的任务他都认真完成。有时,他已下班回家,又突然接到办案干警的电话,有紧急事需要立即回执行局,小李二话不说立即赶回单位。无论多繁重的工作任务,小李总能加班加点完成。用他的话说:“完成任务就像游戏打怪,是我小满足和成就感的重要来源。”

从稚气未脱到成熟干练,这些年轻的书记员们正在执行路上体验着别样的青春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