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公安局朱黎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来源 :州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27

他,叫朱黎,是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这个英雄辈出集体中的一员;她的妻子依燕叫,也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名外事民警。两人于2009年组成家庭,他们是夫妻,亦是战友,他们并肩作战、相互扶持。

2019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在京召开“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部署暨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999户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其中就有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朱黎家庭。

2011年10月5日,“湄公河10•5惨案”震惊世界,让国人愤慨。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抽调上百名警力加入专案组,全力参与案件侦办。案发后第2天,依燕叫随专案组赶赴老挝、泰国,参与案件侦办工作。10月13日,朱黎接受任务武装出境赴泰国清盛港,护送因案发而滞留在泰国的中国船只及船员。两人在境外匆匆见面,却来不及说上一句话,只有彼此牵挂的眼神和更加坚定的使命感。他们把个人安全置之度外,投身案件侦办,是整个“10.5”案件境外专案组的“夫妻档”。但身后,却是双方父母收不到儿女信息深深的担忧和无限的牵挂。

各式大小的行李箱是他们家里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的任务总是急匆匆的,来不及和家人说一声,就要踏上执行任务的征程。两人常常因为工作分隔两地,甚至两国,他们工作的对话,已经形成默契“不能说的不说,不能问的不问”,因为他们深知这是工作的纪律。即使在途中相遇,见到最熟悉亲切的身影,两人也没有时间嘘寒问暖。在其中一人完成任务返程时,另一人只能用目光相送,千言万语也只能在心中默默地想念。家中的小孩,常常哭着要找妈妈、爸爸,闹得家中的老人难以向孩子解释。                     

一次,依燕叫出差达八个多月之久,每次只能在工作空闲之余与孩子视频通话,临近年底,孩子在通话中唱到:“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依燕叫第一次面对孩子流下了眼泪,而此时的爸爸又悄悄踏上新任务的征程。他们就是这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

夫妻二人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多次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领导的批示表扬。朱黎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多次受到表彰。依燕叫也毫不逊色,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他们的家庭是那么的普通平凡,却经历着那么多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对家人他们有太多的亏欠。但他们深知,为了国家安全,为了边疆地区的稳定,为了守护西双版纳这片神奇美丽的热土,身为公安民警必须选择勇于担当,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警的忠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