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片区转改招录民警入警培训火热进行中!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29

自国家移民管理局、总站部署开展转改招录民警入警培训工作以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强化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谋划,严密组织实施,入警培训阶段工作成效显著。

强化政治教育  全面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坚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对移民管理警察队伍提出的政治素质要求,充分利用多元化教学手段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开展理论教育打牢基础。严格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转改招录民警入警培训教学大纲》和贯彻实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试行)》要求,对课程进行模块化组合设计,针对性地深化入警培训内容;采取理论讲解、活动实践等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讲解,以及人民警察职业道德和纪律作风、廉政警示教育等科目授课,培养转改招录民警基本的政治意识和政治鉴别力,养成良好的纪律作风,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深入谈心交流转化思想。结合转改招录民警思想实际,通过座谈讨论、集体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转改招录民警个人思想实际、心理特点以及对培训教学、日常管理的想法态度,对摸排中发现的思想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教育引导,持续强化心理调研和思想疏导,帮助学员建立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态度,为培训任务圆满完成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拓展教育触角凝聚共识。在开展日常理论教育的基础上,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升国旗活动,与驻地州自然资源公安局党委开展联创联建和“戴党徽、亮身份”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缓解学员的培训学习压力的同时丰富课余文化生活,激发学员精神力量;组织开展“扎根边疆建功立业”大讨论、“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培训学员学习的使命感,尽快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移民警察第一任职需要。

 

强化按纲施训 全面夯实业务能力基础

坚持以标准化训练为导向,科学制定教学培训计划,确保各项教学任务有序开展,学员业务能力基础得到全面夯实。

严抓教学筹备。突出“实战、实用、实效”的培训原则,开设理想信念与警察职业素养、公安工作基础、移民管理、边检业务和警务实战技能五大模块课程;采取内抽骨干与外聘教员相结合的方式,组建“教员团”,严格按照总站下发的课件、教案、课时划分进行研讨交流,强化整体规划安排,细化每一阶段教学重点、难点和工作措施, 确保教员、学员目标清楚。

严抓教学组织。坚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改进教学方法,加强教员教案审查,增强教员学员互动,在深入浅出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好“不适学”问题。着眼移民警官第一任职需要和边检、边管民警岗位实际,以重点科目为中心,开展全方位学习,有针对性地学习法律基础知识、治安案件办理流程、边境查缉、警务实战技能等课程,采取案例解析、互动交流、模拟实操、参观见学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让学员在实践中扎牢基础。

严抓跟课督促。采取“大队、中队、督察”“大队领导、管理干部、授课教员”两线三级督课模式,充分借鉴在转改前培训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将培训教材中的内容进行归纳提炼,串联基础知识点和重点难点,阶段性进行理论测试、常态化开展上机模拟练习,建立早课、夜读模式延长复习时间,确保教学环境井然有序,提升培训效果。每周召开教学研讨会,交流研讨每周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进行解决;将每次的考试成绩、排名予以公示,建立学员“一人一档”学历训历档案,督促学员端正学习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培训中。

 

强化精细管理  全面规范队伍管理秩序

坚持“严管理、出效益”工作思想,从严抓实日常行政管理工作,确保了培训期间队伍内部规范有序。

狠抓量化考评。严格按照依法全面从严治警方针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各项禁令警规修订完善《培训队行政管理规定》《量化考评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人员职责、训练管理、日常教育、安全工作等方面内容,将学员到课、听课、落实一日生活制度等情况作为重点纳入量化管理,定期通报公示量化考评成绩。将日常考评与最终培训成绩认定紧密结合,不断激发学员荣誉感,促进良性竞争。

狠抓作风养成。着眼转改招录民警在作风建设、执行纪律等方面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部署开展“提素质、转作风、严纪律”活动,将强化作风养成贯穿培训始终,释放依法治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强烈信号;日常采取封闭式管理模式,严格审查请假事由,落实请销假制度;每周开展警容风纪检查、内务卫生评比和课堂秩序情况通报,营造严格、正规、紧张的管理培训秩序。

狠抓安全管理。建立大队、中队、分队、班四级管理层级,逐级落实安全分析、讲评通报、预测预警等制度,突出抓牢人、枪、酒、密、禁令等重点环节,最大限度的规避学员违规饮酒、不假外出、失泄密等问题发生;重视心理疏导,开展警察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和健康职业心理养成方法授课,组织开展心理拓展活动,提高学员自我调适能力和心理抗压能力,保障队伍安全稳定,确保培训工作安全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