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西双版纳公安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18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断发扬“忠诚、担当、创新、跨越”的傣乡铁警精神,奋勇向“队伍素质不落伍、业务工作居前列、执法条件达一流、警魂铸就创和谐”总目标迈进,在2017年全省州市公安机关综合考核第二名的基础上,勇夺2018年度全省边境州市公安机关综合考评第一名,初步实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亮点纷呈、特色凸显的工作局面,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维护边境安全稳定取得新突破

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先治边、治国必治边”的治边思想,努力打造让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放心的“最安全边疆”“最稳定边境”。自2017年10月25日边境重点整治行动以来,我州公安机关共查处“三非”人员13338人,查获偷越国(边)境24931人,破获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刑事案件242起513人。境外绑架拘禁警情从2017年最高每月24起,降至今年上半年发案1起,边境治安持续稳定,受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领导批示肯定。全力抓好防范措施,成功劝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613起,止付冻结2406万元,为群众挽回重大损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边境走私的重要批示精神,在边境设置抵边封控点和查缉管控点,突出“一线”封控、“二线”查缉,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成效突出。共破获各类走私案件1093起,抓获涉案人员1189人,查获走私涉案物品价值约9436万元。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取得新作为

全州公安机关以澜沧江关累警务站、打洛警务联络处为支点,打造出一支专案侦查、技术援助、紧急救援等多警种联动的国际警务专班,强化边境警务执法合作,与境外警方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形成相互理解支持的局面已经形成。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绩

实行州、县、乡三级公安领导捆绑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打防管控的“三三捆绑”模式,抽调146名精干警力充实各级公安扫黑办,设置“一室七组”开展常态化工作。全省首家通过网络发布通告,公开通缉黑社会团伙成员,促使39人投案自首。全州共侦办涉黑涉恶团伙27件,其中涉黑组织5个、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22个,破获刑事案件372起,抓获团伙成员517人,冻结涉案资产1.3亿元,实现了战果各县市全覆盖,初步达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的目标。

平安建设取得新进展

平安建设取得新进展。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双版纳。2018年,命案、两抢发案率,两项指标降幅全省最大。持续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减少非法枪爆物品社会存量,今年以来,全州侦破涉枪刑事案件排名全省第一;收缴子弹数量排名全省第四。切实加强危爆物品管控,对全州461家涉危涉爆重点单位全部建档列管,开展危爆物品安全检查89次,发现安全隐患27处,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持续推进五大交通安全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州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分别同比下降,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成效明显。

服务跨越发展取得新提升

结合州情实际,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拓展便民利民渠道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出更多符合发展规律、贴近群众需要的便民举措。仅2018年,办理边境旅游类出入境通行证量(17.35万余人次)连续两年全省第一,办理外国人口岸签证量(15880人次)连续11年全省第一。今年以来,继续深化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一站式”服务,为外地从事跨境运输的9842名驾驶员办证时限从48小时提升至“立等可取”办结证件;为4040名在境外经商的中国籍人员办理《出入境通行证》;为141团2484名外国旅游团队提供“一口岸多通道”通关模式解决从机场口岸入境需求,为190名跨境就学儿童提供通行证件办理的便利,通关便利化成效明显。服务服从全域旅游,加大旅游市场治安整治,侦办的全国首起导游强迫交易刑事案件成功入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评选。迅速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0项便民利民新举措,完善“警邮合作”“警保联动”等协作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全州提前实现“公安自助便民超市”全覆盖。

公安大数据建设取得新实效

全州公安机关成立4个合成作战中心,实现县市全覆盖。2019年以来,通过大数据协助破案190起,打处各类违法犯罪团伙3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29人,运用人像识别抓获在逃人员317人,排名全省前列。西双版纳州大数据应用的经验在全省边境大数据应用研讨会上作交流,德宏、普洱、临沧等多地到西双版纳州考察学习,大数据服务实战、服务大庆安保的效能不断增强。

边境警务合作取得新胜利

在巩固业已建立的国际警务合作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持续深化合作效能。仅2019年上半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共与境外警方会谈会晤60次,案件协作212次,联合扫毒抓获吸毒人员225人,抓获境外逃犯311人,我方派出教官为境外警方培训2次,受训300人次,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期间,抽调军警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加大边境巡逻管控及街面巡逻防控,进一步加大堵卡查缉力度,积极配合我方大庆安保各项工作,边境警务合作效能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