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初心擦亮人生底色 以奉献写就出彩人生

作者 :何丽 来源 :转载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1-27

从1978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已经第41个年头。在时代前进的浪潮中,作为个体的我,平凡而又渺小。然而能成为这推动发展和前进的浪花中的一滴水、发出光芒的浩瀚星辰里的一颗星,是我生命中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

我的检察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时常会想这个问题。也许是看着父亲在镜子前整理身上的制服的时候;也许是陪母亲打扫卫生时站在检察院六楼看到国旗迎风飘扬的时候;也许是教授说“你们选择的专业必须在精神上脱胎换骨,直面邪恶明白正义”的时候;也许是实习时看到亟待司法救济的人得到帮助后露出久违笑容的时候;也许……

记得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在检察系统辛苦工作的父亲出于对孩子的私心,他曾希望我能选择其他“热门”的专业。但我还是选择迈进法学院的大门。于是当其他人在学习的时候,我们在学习;当其他人出去逛街看电影的时候,我们在学习;当其他人恋爱、失恋又恋爱的时候,我们在图书馆备战司法考试……

当我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这种“愿意为梦想和初心付出时间和精力”的选择,不曾改变。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扫黑恶势力之风;持续强化非法集资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经济损失……而在这背后是检察官们办公桌上堆积起的小山般的卷宗。白天提审开庭,晚上梳理证据,一个案件没有办完,另一个案件接踵而至。他们有时候放弃了周末与家人一起出游,回到办公室查阅案卷;他们有时候放下了手中的电视机遥控器,选择了晚上回到单位研究案情。他们像那隐形的平安天使,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边境稳定安宁、国家长治久安作出了贡献。

检察院恢复重建的41年,是全国检察机关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开拓史,也是几代检察人薪火相传、持续创业的奋斗史。作为个体,在岁月流逝的长河里,我们如浩瀚星空里的一颗星辰,渺小而又平凡。但我们凝聚到一起,也能有着万丈的光芒。

一个人的初心能坚持多久,也许只有到生命的终点,所有做出过的抉择、行动,才是完整的答案。但我们将以初心擦亮检察人生底色,以奉献写就出彩检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