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公安机关三项措施 推进“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

作者 :余立武 吴昊燃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10

自省公安厅党委部署“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以来,州公安局党委采取三项措施全面推进主题实践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

延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三三捆绑责任制”,落实属地责任和警种的捆绑责任,抽调16人组成4个督导组,对县市警种督导全覆盖。让不干事、不作为的人没有立足之地,坚决把歪风邪气打下去,把强担当的新风树起来。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做好上传下达和9个专项整治的统筹协调。

结合查摆问题抓整改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政治轮训。面向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政法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在此基础上,召开查摆剖析会,由州局党委委员、县市公安局局长带头上台找差距并提出整改措施113条。认真梳理近三年来的群众投诉举报,并组织回访工作。借助“三语电视专栏”,用汉语、傣语、哈尼语正面宣传公安工作动态及亮点。按照“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原则,对违法违纪、失责人员进行查处。

结合工作重点抓落实

紧紧围绕省公安厅党委重点任务部署,立足我州“热点在边、难点在边、亮点也在边”的实际,开展了为期2天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州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公安局局长、政委以及各警种负责人60余人,实地调研立体化边境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把主题实践的课堂搬到边境一线,让公安队伍认识边境、了解边境,认真思考如何立足本职,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围绕主题实践活动的时间步骤环节和9个专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的制度和机制建设。确保近1300名边境辅警稳定在岗;在去年已经建成投入使用7个警务室、12.5公里示范段隔离设施的基础上,今年新建39个1.2万平方米的抵边警务室和治安执勤点全面开工建设。启动技防“二期”建设,不断深化大数据战略,成立了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西双版纳边境管控模型分中心,全州组建4个合成作战中心,研发10个大数据模型,实现了“全州40%民警熟练应用大数据研判、80%民警熟练掌握本警种系统”的目标。严打跨境犯罪,确保边境安全。查获偷越国(边)境11986人,境外非法拘禁警情从2017年每月24起降至今年仅1起,边境持续稳定。捣毁电信网络诈骗窝点62个806人,打窝点数、抓获人数、移交回国数、刑事打处数均位列全省第一。公安部推送我州涉诈线索从日均52条降至日均1条,33天实现“零推送”。大力整治社会面突出问题,全年发生命案、“两抢”案件与去年同比均有下降;深化禁毒斗争,缴获毒品4.8吨,暂居全省第一;境外专班、合成作战两项工作模式被全省推广,初步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