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公安局:在守初心中践行为民服务

作者 :罗桂华 依尖罕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10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磨憨口岸办证大厅,公安民警早已忙得不亦乐乎,热情、认真、快捷地为每一位通关群众办理相关手续。

“我们上午来办证,最慢在当天下午就可以取证了,有时候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取证了,这为我们驾驶员、物流企业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成本也降低了。”刚办好证的勐腊双龙运输有限公司经理汤应齐高兴地说道。

一名顺利通关即将前往老挝、泰国旅游的游客说:“以前我们通关要用很长时间,现在通关很快,也很方便。”

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双版纳州出入境管理支队为群众推出了精简办证材料、缩短办证时间、免费照相、免费快递、延时服务等举措,满足当前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特别是公安机关针对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推出的边境旅游“一站式”服务及货车司机办证开通绿色通道等便利化措施,大大提高了通关便利化的水平,促进了试验区的经济建设。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州公安局党委结合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整改销号,通过整改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全州出入境管理部门以“放管服”改革为主旨,以“全国通办”为契机,推陈出新,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继续深化35项、22条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截至目前,全州共办理“免费快递”39141件,为46863名群众提供“免费照相”服务,共为群众节约资金230万余元;落实“绿色通道”“急事急办”制度,受益群众34686名;落实周末一天服务及延时服务常态化机制,共接待群众6012人次、旅游团队5392个66231人,延时加班服务约12200小时。

切实推进通关便利化,服务好中老经合区建设。继续深化边境旅游异地办证“一站式”服务,将边境旅游证件签发时限从规定的72小时缩减为48小时,窗口办证服务工作全年无休,共办理边境旅游类证件12.01万件,同比上升18.6%。妥善解决群众关切问题,有序维护出入境秩序。不断提升解决从事跨境运输驾驶员以及中国籍学生跨境就学办理通行证件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将为从事跨境运输鲜活农产品的驾驶员“绿色通道”办证时限从48小时提升至“立等可取”、惠及17034名驶员;为10694名在缅甸掸邦东部第四特区经商的中国籍人员、199名学生办理了《通行证》;推出外国旅游团队“一口岸多通道”通关模式。2018年4月,西双版纳国际机场开通飞往泰国清莱、清迈的航线。为满足部分外国旅游团队从机场口岸入境需求,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跨境旅游合作区的发展,西双版纳州出入境管理支队结合实际,提出“一口岸多通道”通关模式,即由磨憨口岸签证处提前为外国旅游团队签发团体旅游签证,旅游团持证从机场口岸入境。今年以来,共签发机场入境口岸团体签证141团2484人。

推进“全国通办”新政落实,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等网络平台服务,实现便捷办证。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今年4月1日起,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共为符合“全国通办”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7558人次,有效节约了群众办证往返时间和往返费用;广泛宣传“一部手机办事通”、微信公众号、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App等预约、查询网上平台,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今年共为97795余名群众提供了预约服务,实现“只跑一次”便捷办证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州出入境管理支队自主推出六项举措,实施提速办证。其中,受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免交户口簿,受理审批时限由15日缩短至7个工作日,自实施以来共服务33049人次。为进一步落实“只跑一次”工作措施,推广州内证件快递“有偿服务”工作机制,申请人申请办理不在“免费快递”范围内的港澳台二次签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等证件,可以自愿选择到窗口领取或有偿快递送达,真正让申请人“只跑一次”。自4月以来,共为3866名申请人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