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奋斗印初心 青春挥洒践使命

来源 :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26

青年应何为?

何为青年?

跟随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执勤三队民警张帆的镜头

走进打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一起看看

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青年


(口岸执勤队在口岸周边开展巡逻)

在打洛国门前有一支队伍,他们驻守在祖国西南边陲口岸边境一线。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繁华街道,只有巍峨山川、幽深密林、庄严界碑和一群来自五湖四海为祖国戍边的战友。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却担负着维护口岸边境稳定,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重任——他们就是打洛边检站口岸执勤队。

(陈朝阳进行数据分析研判)

陈朝阳是一位有着20多年通信工作经验的“老兵新警”。一次陈班长在后台整理业务数据时获取到一条重要的线索,为尽快确定犯罪嫌疑人确切信息,陈朝阳和战友连续奋战四天四夜,通过不断地分析研判,最终理顺了该案的关键线索信息。

“行动!”早已备战多天的快反分队在预定地点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成功抓获嫌疑人2名,缴获冰毒35.69千克。

(毒品查获现场)

2021年10月27日凌晨4时52分,民警姜黔蜀正在口岸执行夜间值守勤务,突然,境外一辆白色轿车闯入打洛口岸限定区域,姜黔蜀确认监控画面后,立即呼叫值班领导,并迅速前往现场进行处置。

(民警开展口岸查缉)

当日4时54分,姜黔蜀到达事发现场,他立即阻停行驶车辆,并要求驾车男子下车接受检查,但该男子不听劝阻,反而恶语谩骂执勤民警,并试图继续驾车冲闯。姜黔蜀与同事见状,果断上前将该男子制服,整个过程仅用时3分钟。

(男子开车闯进限定区域)

李文芊和高凯月是刚加入移民管理队伍的见习民警,今年4月11日是她们人生第一次执行口岸货运通道查缉任务。这时的西双版纳还未立夏,但已达39℃,而在出入境货运通道查验现场,头尾相接的大卡车一眼望不到头。钻车底、爬车顶是检查的“基本功”,两个姑娘一次次握住滚烫的铁梯爬上车顶,一次次蹬腿滑入漆黑的车底,厚重的防护服和被水汽淹没的护目镜是她们工作的标配,脸上的口罩印记也成了一种特殊的工作痕迹。

(李文芊和高凯月在执勤现场执勤)

当被问到“你们俩好像变黑了?”她们总会自豪地说“晒得越黑,我觉得我们就越像一名优秀的移民管理警察!”

(两人攀爬车顶)

新时代的青年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国门、驻防边境,他们奋战在捍卫国家安全,维护口岸边境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

青年移民管理警察应传承先辈革命精神,坚守为国为民初心,延续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在扎实的工作中追求人生价值,在勤恳的拼搏奉献中践行入警誓言,以青年之青春融入国家和民族之未来,为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