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江北派出所:打造人民满意的派出所

来源 :景洪警方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12

在西双版纳州,澜沧江穿过景洪市区。跨江而过,属于年轻人与游客的喧嚣响彻江北片区告庄西双景上空,夜幕下,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在几个重要卡口,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江北区派出所的民辅警们笔挺地站在闪烁的警灯旁,守护着这里的安宁。

“没有小警情,只有责任心”

告庄西双景是江北派出所辖区中最容易发生纠纷的地方。这里是重现古时景洪盛景的“景洪城中之城”,根植于西双版纳傣族文化,也是万千“网红”博主争相打卡的西双版纳旅游新胜地。在过去的7、8月份,每天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

晚上8点不到,江北派出所的两位值班民警接警后迅速来到告庄西双景的一家理发店,又是一起游客与店主的纠纷。一位外地游客因洗头时和理发店店主价格没谈拢,双方已经争吵了近1个小时,争执金额是68元。2个小时后,不时有当事人的声音从警务室中飘出。

“投诉消协?我们才来玩几天?我要的是效率,要马上解决!”

“你享受了理发服务为什么不给钱!”

双方的争执声居高不下……

“告庄西双景是辖区旅游纠纷和咨询最频繁的地方。我们每天都要安排民辅警从晚上7点到次日凌晨2点巡逻,并且保证24小时有值班人员在警务室值班,发生警情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解决问题。”时任江北派出所所长的吴宇说。

针对景区治安问题,江北派出所告庄辖区开展采取“三勤务三机制”模式,将告庄西双景划分为核心区、控制区、外围警戒区三个片区,分时段、分层次、分结构实行常态化勤务、节假日及大型活动勤务、重大节假日勤务。

“派出所的工作与我们在电视、电影里看到的破大案不一样,更多处理的都是纠纷类的警情,别看事小,也必须办好。”这是江北派出所副所长张军从警以来最大的感受。

在江北派出所工作几年的所见所闻,顶得上普通人几十年的见识,群众感叹的“活久见”,在这里是“经常见”。

有店主的“网红”宠物丢了,有的游客把手机落在了出租车上或者酒店里,男女朋友吵架了,充电宝还错位置了,旅拍照片拍得不满意,甚至有一次,报警人做梦梦到自己父亲有危险,醒来打电话给父亲没有接就报了警……

谈到日常工作内容,张军说:“派出所用一个词语形容就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得第一时间去解决。”

“群众第一时间找警察,这本质上也是对我们的一种信任。”吴宇接过话头,有次,当他大晚上帮报警人找回了丢失的摩托车时,报警人讲了一句话让吴宇印象深刻,对方说:“你们帮我找回来的不是摩托车,是在景洪的安全感。”

“玩具车丢了?这也要报警?”当吴宇接到这个警情的时候确实有些“无语”。但他还是立即出发去帮这个8岁的“小报警人”找回了玩具车。

“大家可能觉得只是一个玩具车不必如此花费警力,但我们不能这么想,很多人小时候的理想就是当警察,说明警察是孩子们心中的英雄。尽管找回的只是小小的玩具车,但守护的却是小朋友心中的英雄形象。”吴宇说,安全感本身是没法量化的,只有基层民警们用一次次的出警,在一件件为群众解决的小事中,树立起辖区群众心中的安全感。

“没有小警情,只有责任心。”吴宇坦言,在基层派出所,更多面对的就是群众身边的小事,这些小事其实串联起来也就是人生百态,所以要让老百姓在需要的时候,更容易找到警察。

本着这样的理念,近年来江北派出所制作了“警民联系卡”。卡片上印有社区民警的照片、联系方式等内容,这些“警民联系卡”被张贴到辖区内学校、商场、住宅区等重点场所,方便群众与民警的沟通,有利于为群众提供公安业务工作咨询及报警求助。

小小“警民联系卡”,构建和谐融洽的警民关系,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截至目前,江北派出所共张贴“警民联系卡”280余份,服务群众120余次,发放宣传册200余份。

“红袖套”,作用大

热闹繁华的告庄西双景只是江北派出所的辖区之一,该派出所还管辖着229平方公里的地方,东至勐罕镇、勐养镇、南至澜沧江、西至景洪电站江头曼咪村、北至勐养镇。辖区范围内,有11个社区、2个村、18个村民小组、2个城中村,在这里宾馆、民宿、网约房达到了537家,出租房有3092家,房间数达到了2万多间。

“我们辖区最大的特点就是流动人口数量很大,辖区内住户不到2万户,流动人口却有7万多人。”张军说,如何做好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管理成为江北派出所工作的重中之重。

基于此,根据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两级公安局强化综合治理,夯实治安基础的要求,江北派出所探索形成了“2+1+1+N”旅店业管理模式。张军解释,“2+1+1+N”即组织“2名派出所警力+1名居委会工作人员+1名物业工作人员+5至10家旅店业业主”组成管理队伍,动员群防力量、治安积极分子、旅店业业主参与日常清查整治,对告庄西双景片区旅店业、出租房进行逐间敲门入户核查。同时联合告庄物业、告庄居委会共同张贴温馨提示,督促房主主动到派出所登记备案,有效形成旅店业自治与派出所专治双管理格局。

其中,“红袖套”格外引人注意。本着“党委政府领导、综治部门协调、公安机关指导、党员带头参与”的群防群治工作模式,江北派出所广泛发动各行各业党员组建起“看得见、用得上、有活力”的新时代“红袖套”党员义警队伍,俗称“红袖套”。这些“红袖套”佩戴着“傣乡治安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字样的红袖套,加之对本地各方面情况比较熟悉,能够定时和不定时地配合派出所进行工作。尤其是在辖区街道、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地段开展巡逻防控、治安隐患排查、安全防范提醒等方面,能够充分发挥精准化布防的作用。

“红袖套”让辖区的群防力量、治安积极分子参与到社会面管控工作中,成为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力量。江北派出所的创新之举,着力解决了辖区警力不足的现实问题。

“我们是一个身处城乡接合部的派出所,这些所有的行动最主要的目的是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把存在的隐患排除了,这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吴宇说。

在这种合力之下,流动人口及出租房屋管理工作成效显著。据统计,今年以来,江北派出所共开展重点区域排查74次,检查宾馆旅店业1666家次4800余人,出租房729户6447间4700余人,下发整改通知书305份,行政处罚77家,停业整顿21家。

筑牢边境安全防线

“筑牢边境安全防线,让平安幸福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景洪市是全云南省唯一拥有边境线的州府,边境安全问题不容忽视。2021年以来,根据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两级公安局统一安排部署,江北派出所成立社会面治安防控专项整治工作组,以安保维稳为主线,对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辖区社会面巡逻防控,多措并举推进辖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根据上级机关的统一部署,江北派出所抽调所上精干警力组成行管中队,明确管理责任及范围,将各类行业场所集中的告庄西双景作为试点,将宾馆旅店业、重点娱乐场所、废旧收购业等作为重中之重,实行精细化管理。

“从原来的社区民警分片管,变为行业场所专人专管,同时集中对新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行业场所人员、日常经营活动准则等一系列治安管理制度,统一台账标准,实现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吴宇介绍。

针对告庄西双景人员、行业数量众多的难点,江北派出所将景区12寨划为12个网格区,分别由行管中队12名网格员进行日常管理,实行“一天一战报”制度。同时推行基础信息采集责任倒查制,发现从业人员未对入住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录入、传输的,造成严重工作失误,除对旅店业主进行处罚外,严格按照规定对网格员进行内部倒查机制。

针对辖区旅店业数量庞大,警力有限问题,江北派出所将394家旅店业以“蓝、黄、橙、红”四级管控分为一般管理、关注管理、重点管理、严格管理,按照相应的颜色进行分类监督检查,实时掌握行业场所治安状况,依法依规规范行业场所经营行为,加强对失信场所的约束和惩戒,倒逼业主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行业场所的治安管理。

(救助走失小朋友找到家长)

  自行管中队成立以来,江北派出所创新行业场所管理模式,找到了旅店业等行业场所管理的突破口,以点带面,推动社会管理上水平。创建以来,行管中队共开展清查1970人;参与抓获欲偷渡人员25人,下发安全检查记录1894份,下发整改通知书485份,当场处罚91家,行政拘留6家,法律宣传9期,组织大会5次,回复宾馆问答572人,下发通知通报31次,建立完善旅店业台账366本。

“要及时处理已发生的案件,更要排除未发生的隐患。”吴宇介绍,在社会治安防控中,江北派出所成立社会治安防控专项整治工作组,通过“查隐患强措施固屏障”“治安要素大起底”等专项行动,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努力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有时候熬一整个通宵,确实很疲惫。但处理完警情对方跟我说‘谢谢’的时候,是内心最有满足感的时候。这句话虽然很简单,却有最大的力量,我们会继续把这份24小时的坚守,持续下去……”张军感叹。小小的派出所,凝聚了基层民警的汗水与青春,每每遇到这种时刻,江北派出所民辅警觉得一切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服务人民永远不缺位,打造人民满意的派出所”,这是江北派出所的真实写照。据统计,去年以来,江北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05%,可防性案件发案率月均下降最高达75.2%,在日常巡逻防控中共救助群众1000余起,为群众提供服务2万余人、调解纠纷3327起,找回走失老人及小孩68人,为群众找回手机20余台,收获锦旗20余面,未发生重大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