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线上的“汪汪队”上演神犬奇兵

作者 :王琨 来源 :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19

磨憨口岸地处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最南端,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常年高温多雨,平均气温超过30℃,平均相对湿度84%。近年来,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勐伴分站执勤队化作6把利剑,在磨憨口岸深山雨林里设置6个点位,12条“非在编警犬”组成的“汪汪队”和民辅警们一起戍守边境。

“无声”胜“有声”

在驻扎初期,执勤点水电不通,山路湿滑难行,300米的直线距离,下山取饭一趟,都要花费40分钟,中途还常常要摔几个跟头,带回来的饭菜经常变“大杂烩”了。

“我们一开始没有帐篷,都是用吃完的方便面纸箱铺在地上当床。每个值守点就两三个人,手机也没有信号,就人手养了一只狗带着巡逻、抓人、轮休,24小时都待在一起,难过的时候向它倾诉一下,心情就会好很多。”民警薛虎平摸了摸趴在脚边的爱犬眼神里充满了宠溺。

人犬合力抓捕罪犯

2021年2月,勐伴分站执勤队执勤时,发现欲偷越国(边)境人员。“当时我们的人手不够,不能轻举妄动,当下疫情形势严峻绝对不能让他们进来!”副队长胡江警觉起来与一旁的民辅警轻声说道,随即制定了抓捕计划。

“站住!警察!不许动!”一声令下,嫌疑人立即做鸟兽状四散奔逃,民辅警与“汤圆”“小虎”迅速展开包围将嫌疑人卡在包围圈中。

“这次的行动,‘汪汪队’发挥了巨大作用,包围加上吓唬,最终协助我们抓获了欲偷越国(边)境人员。”胡江介绍道。

精准预警亚洲象群

2022年8月14日凌晨,分站某值守点位帐篷里,刚巡逻回来的哨兵准备休息。“汪!汪!汪!”“天蓬”突然狂吠不止,尚未熟睡的民警察觉到异常,立即起身到帐篷外查看,隐隐发现不明物体向山顶移动,脑海中迅速闪过几小时前的亚洲象预警信息,仔细一看,成年亚洲象群正向山顶走来。“大象来了,快醒醒!快撤!”帐篷里的人听到声音迅速撤退,刚离开值守点,亚洲象就进入帐篷觅食。

“幸亏‘天蓬’发现叫醒了我们,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值守点的帐篷和避雷针遭到了破坏。”说起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薛虎平庆幸地说道,“我们的‘汪汪队’预警亚洲象、毒蛇毒虫是常态,因为它们我们躲过了很多危险!”

在边境的边境线上,一人一犬,一左一右,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巡逻,落日的余晖把他们的影子拉得很长,他们身后,是万家灯火……(王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