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密林中的守望者

作者 :赵奕然、周少飞、曾玉祥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5

10月10日早晨,薄雾未散,原始林中的寒气不减。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腊勐满边境派出所的移民管理警察们还像往常一样,在48.31公里的中老边境线上一遍遍巡逻着。

边境巡逻队开进途中

颠簸的山路,空间狭窄的警车,大家即便紧握扶手,身体也像是在搅拌机里一样相互碰撞着。刚刚的一场秋雨,让车轮在泥泞中不断打滑,而道路一侧是千仞峭壁,另一侧还不时伴有碎石滑落。

看着眼前环生的险象,巡逻防控车队只得暂时停下来,迅速探查前方路况。短暂的休息中,大家为警用摩托车浇水降温,长时间高强度运转,水一倒到发动机上,就冒出一团白气。

移民管理警察为警用摩托降温

“同志们,雨后路况比较复杂,前面狭窄的山路只能徒步上去了。”负责带队的副所长班登下达了命令。前不久,他在执法办案中不慎伤到了眼睛,还来不及等伤势好转,又继续参与进边境巡逻管控任务。

“这是36-2号界碑,上个月,我们就是在这抓获了2名非法入境人员,还‘顺藤摸瓜’一举抓获涉案人员9名,成功斩断了一条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链条。”班登回忆这起案件时说道。每次在边境抓获偷渡入境人员,他们要就地看守违法犯罪嫌疑人,等待核酸检测结果。这期间,他们饿了只能吃随身的干粮,困了就轮换在大树下靠一靠。

巡逻队在边境联防所前再次整队出发

“在边境线上,有警车不能行驶的地方,但没有我们徒步到不了的地方。”眼前岗峦起伏,连绵群山叠在云层之中。可正是这看似壮丽的峰峦间、树影中、密林后,却暗涌着随时发生的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今年以来,该所共查获偷越国(边)境刑事案件26起51人,偷越国(边)境行政案件18起24人,办理“三非”案件22起27人;破获毒品案件2起,查获毒品51.905千克,查处吸毒人员11人,收缴各类枪支132支。

巡逻队员沿着边境线徒步前进

晚饭过后,班登拨出了报平安的视频电话,妻子看到他尚未痊愈的眼睛打趣道:“要不我帮你把另一支也画上‘眼影’,这样你就是我们家‘国宝’了。”透着亲情的短暂调侃,班登忘却了这一天的疲惫......

巍巍边境线上平凡的身影

边境密林中的每一个守望者都不惧山高路险、不惧毒虫猛兽,他们守卫着长长的边境线,把岁月静好留给身后的祖国和人民。党旗猎猎下,他们在祖国西南边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移民管理警察的铮铮誓言。(赵奕然、周少飞、曾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