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检察:念好党建“四字诀”,谱写工作“新篇章”

来源 :景洪市人民检察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05

2022年以来,西双版纳州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检察职能发挥,推动两个革命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走深走实,奋力书写赶考路上新的检察答卷。

打牢的基础,着力思想建设强党性

   严格落实四个一制度。结合周五集中学习、党课、研讨会等形式带领检察人员学习30余次,开展党史专题交流研讨3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2次,组织检察人员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深入推进学习型检察院书香检察品牌建设,挂牌成立景洪市图书馆法治分馆。

落实的要求,着力明确责任抓落实

把党建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召开2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党建工作汇报4次,开展谈心谈话80余人次。建立“1+1+2”党建责任体系,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从党组层面压实党总支和2个党支部的工作责任。以机关党建为火车头,引领构建包括工、青、妇、老干部工作在内的大党建体系,打造一体联动的党建工作的检察品牌

夯实的堡垒,着力强基固本提质量

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由部门负责人任支部书记,把党组成员编入2个支部指导党建工作,并以行政+业务部门党员分类编入2个党支部。抓好党员队伍源头活水2022年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预备党员2名、正式党员5名,在职在编检察人员党员比例达76%。推进党员活动室、云岭书屋、党建文化长廊等阵地建设,创建检察蓝文化氛围。2022年被命名为州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等先进个人。

推进的关键,着力党建引领促发展

探索党建+十大业务工作模式,结合业务开展主题党日为四大检察工作提供政治保障。通过构建线上+线下宣传体系,拍摄《检察官微课堂》11期,直播普法25期,法治宣传80余次,受教育群众80万余人次,双语直播普法为检察带货入选2022年度两个一百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

   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全过程,开展志愿服务130余次1000余人次参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民生实事80余件。与挂联村签订3结对共建协议书,建立3个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投入7.5万余元用于帮扶村持续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