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娣:让现场“说话”,让证据“发声

来源 :景洪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10

凭着一腔赤诚,她在每一个案发现场抽丝剥茧,让现场“说话”,让证据“发声”;凭着一双慧眼,她在每一个指纹中拨云散雾,破译“罪恶密码”,为含冤者正名还原事件真相;凭着一颗真心,她在19年的刑侦生涯里,勘验各类案件现场1300多起,写出现场分析意见书510余份,出具鉴定书60余份,参与处置突发性事件取证工作50余次,协助其他警种办案取证100余起,无一差错,为打击犯罪服务诉讼提供了重要支撑。她就是谭娣,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刑事技术中队民警,一名扎根公安基层一线的刑侦女警。

谭娣始终坚信“触物必留痕”,只要有案发现场,现场永远都会留下嫌疑人的罪证,哪怕是一种不合理的现象。她总能在“细枝末节”中找到蛛丝马迹,常常能发现别人无法发现的痕迹。

2017年2月17日凌晨4时许,景洪市城区某珠宝店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接警后,谭娣和同事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勘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反侦察意识极强,现场并没有提取到有价值信息,监控视频没有任何画面,店铺的门窗没有被暴力撬动和破坏的痕迹,只有收银台正上方有一个被划开的洞口,长宽在40公分左右。

谭娣经过仔细勘验,发现在天花板洞口下方的收银台上有一枚带血的鞋印,钻进天花板的洞口后,在通道里发现另一枚鞋印,对比后确认这个鞋印与收银台上的鞋印属于同一个人,并且每一家店铺头顶的天花板上面都是相通的,为案件侦破找到了突破口。

现场勘查经常遇到不同的案发现场,很多时候没有特别惊心动魄的破案过程,只有气定神闲寻找蛛丝马迹的枯燥。在案件现场勘查、侦查实验、综合分析等各个关键环节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2017年6月,景洪城区发生多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景洪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抽调刑侦骨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谭娣便在其中,到现场勘查发现,多起案件中家中门窗均无撬动痕迹,谭娣对案件进行复盘,反复实验,反复比对,确定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为案件侦破提供方向,在开展大量现场走访和现场勘查取证,深度分析案件特点和线索后,7月17日,成功抓获2名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破获利用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案23起。

在形形色色的案发现场,一枚沉寂的指纹、一个残破的物证,也许就是还原案发现场的制胜密码,要发现、提取和鉴别、利用这些痕迹物证,就需要技术人员见微知著的硬功夫,作为一名技术民警她觉得自己是一名解谜者,在大量的谜题里寻找答案,只有不断地挖掘,才能努力揭秘一起起案件的真相,锁定一个个嫌疑人。

2018年命案积案攻坚工作中,谭娣积极梳理案件线索整理该案提取的唯一物证,一枚残缺指纹,根据该枚指纹,多次多频率地开展指纹系统排查,面对一次次地查无结果,她他从不气馁,经过不断改变特征标注,特征减少增加,不断对指纹进行分析鉴定,最终查中锁定嫌疑人,成功破获该案。

   对于谭娣来说,不直接参与侦查破案,但却时刻为破案提供关键证据,不直接参与抓捕,却用科技手段锁定真凶。作为技术员只要有任务,不管狂风暴雨、酷暑严寒,不管翻山越岭、路途艰险,哪里有现场,她就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