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口前移 重心下沉——勐腊法院挂牌成立首个强边固防普法宣传点

来源 :勐腊县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12

3月8日,西双版纳州勐腊县人民法院在勐腊县勐捧镇勐润村委会挂牌成立全州首个“强边固防普法宣传点”,这是勐腊法院立足边境、服务大局,围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总体目标,聚焦普法重点地区、重点对象和重点工作,以司法助力强边固防,维护边境社会安全稳定的务实之举。

   勐腊法院在对辖区内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立足长远发展,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紧扣“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要求,挂牌成立“强边固防普法宣传点”,搭建诉源治理、普法宣传等一站式工作平台,实现司法服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向基层一线延伸。

挂牌后,勐腊法院随即巡回开庭审理一起运送他人逾越国境和一起非法持有枪支案件,敲下挂牌后“第一槌”,并当庭以案释法,入户开展普法宣传。

“强边固防普法宣传点”的设立,是用法律服务基层,用法治保障边境稳定发展的新举措、新模式,是推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的具体实践,也是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有益探索,将对提升边境地区人民群众法治素养和依法维权意识做出积极贡献。

   下步工作中,勐腊法院将通过边境巡回、法律宣讲、法律培训等方式,以点带面,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并携手司法、公安,检察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村委会等部门,多方联动形成普法合力,实现信息共享、共建共治,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