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公安:凝聚力量带动普法宣传有声有色

来源 :景洪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17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紧密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聚焦大走访、大普法、大宣传、大宣讲,推动形成全社会普法宣传浓厚氛围,切实夯实普法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全民法治意识。

边境普法党旗红。用好党建引领,以“云南公安党旗红”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实行党支部挂钩边境重点村寨模式开展宣传活动,形成挂钩村寨结对宣传常态化。

用好双语宣传,全面汇聚本地少数民族民辅警力量,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村寨集中宣传、建立宣传微信群等方式,带领村寨群众学习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相关知识内容,并邀请会说民族语言党员村干部共同入户开展打击偷越国境、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贩毒、走私等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一对一宣传,与村民签订《关于严禁参与跨境违法犯罪承诺书》,并制作海报、横幅标语,张贴悬挂在村寨、道路,努力做到横幅标语随处可见,群众知晓入脑入心。

用好社区警务,以牢固树立“宣传也是战斗力”的理念,党员民警带头结合社区警务,在接处警、社区走访等工作中,通过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点对点宣传,用典型案例释法说理,深入浅出地向村民讲解跨境违法犯罪危害,公布举报电话,引导边境村民积极支持和配合公安机关管边控边、守边安边,合力筑牢边境安全屏障。

禁毒普法润心田。以“联动+禁毒”模式,积极会同司法、村干部共同开展“禁毒宣传进村寨,筑牢禁毒防护墙”宣传活动,积极向群众讲解毒品预防教育,让更多的村民了解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防范知识,树立“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

“党建+禁毒”模式,深入校园开学以开展“防范麻精药品滥用”为主题的禁毒第一课活动暨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向师生讲述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及禁毒法律法规。

   以“爱心+禁毒”模式,针对特殊教育学校学生,通过毒品样品展示、发放禁毒宣传册、纪念品等方式,配有手语翻译教师同步翻译禁毒知识,用更温暖的方式增强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反诈普法护钱袋。以“典型案例”为焦点,积极发挥社区、网格员等力量,联合社区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积极向老年人讲解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案例以及犯罪分子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知识,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送法上门”为重点,多角度、全方位通过《普法进万家》读本典型案例进行释法说理,结合村寨生活实际通俗易懂地向村民讲解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危害和辨别防范方式方法,全力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以“护企安商”为基点,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结合辖区典型案例,向企业员工讲解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手段,深入揭露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段和手法,并引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让群众最大限度地掌握识诈、防诈和反诈的相关知识,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交管普法入人心。在农村,以道路事故防范为目标点,针对农村“一老一小”人员多,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道路交通标识不全,农用车、摩托车、面包车多,驾驶人员规范意识差,随意性大等特点,采取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着重对农村地区三轮摩托车、货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无牌无证、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进行讲解,提醒广大群众在日常出行时,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确保出行安全。

在城区,以交通事故特点为出发点,在办证窗口、驾考点等设置宣传点,全面开展如何预防交通事故宣传讲解,让群众更深刻认识遵守交通规则的必要性,形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在校区,以“小手拉大手”活动为牵引点,积极走进校园与全校师生教学互动,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通过模拟交通十字路口,以直观、有趣的现场展示和认识交通安全标志、手势教学、互动提问等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树立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截至目前,景洪公安共开展进校园宣传14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家长8万余人,社会面专题宣传10余场次,挂钩村寨宣传40余个,进企业宣传60余家,发放宣传品1.2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