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公安聚焦“培育、选拔、管用”三个环节积极做好人才培育工作

来源 :景洪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23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党委着眼于推进公安队伍长远发展,聚焦“2021年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2022年强基固本、2023年创先争优”三年工作目标,重点在“培育、选拔、管理”三个环节同向发力,加大景洪公安青年人才培养选拔使用力度,探索建立景洪公安青年人才培养体系,为完成好各项公安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在青年人才培育上下功夫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紧密围绕当前公安工作实际需要,打造阶梯化、复合型警队人才,从思想政治、党建引领、实战锻炼入手,以凝聚忠诚履职磅礴力量为目标,坚定构建学习型青警队伍。

狠抓思想政治。把加强青年民警政治能力培训放在首位,通过“书记领学、支部导学、民警自学”“三学发力”,确保公安工作推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学习就学习到哪里。

狠抓党建引领。利用微信、短信推送红色故事理论、上下班时段播放红色经典歌曲,激发年轻民警“公安心向党”信念更加坚定。

狠抓实战锻炼。注重把年轻民警放到公安工作一线,在完成急难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接受锻炼,围绕疫情防控、维稳处突、规范执法等重点工作,5次发布倡议书、动员令,196名青年党员民辅警立下请战书,成立勐龙打跨先锋队、维稳先锋队、法制女子先锋队,努力练就勇于担责、攻坚克难的铁肩膀、硬肩膀、宽肩膀。

在选拔青年人才上下功夫

结合人才队伍实际,着力在挖掘人才、激励人才等环节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质态。

征集“金点子”挖掘人才。设立局长、纪检组长、政工主任信箱,发动全局民警建言献策,征集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倾听民警呼声意见,及时发现爱思考、有经验、有想法的一线青年人才,全面释放队伍活力,有效激发工作热情。

创办“景洪公安夜校”。打破警种之间专业壁垒,通过领导干部、民警上讲台前“研”、上讲台时“讲”、上讲台后“用”,帮助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以讲促学、学用相长。

建立公安专项人才库。自2017年10月起,景洪市公安局搭建专业人才库,涵盖警务技术教官、新闻宣传、外语、少数民族语言等11类,服务于实战工作需求。目前,全局共有67名外语专业人才,1名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手,1名老挝语驻外警务联络官,1名云南省扫黑除恶人才库成员,1名云南省公安厅人才库成员,1名云南省公安厅警务实战二级教官,1名云南省公安厅警务实战三级教官,1名云南警官学院警务实战导师,9名西双版纳州扫黑除恶人才库成员,通过人才库建设,使广大青年人才干劲更足、冲劲更强。

在年轻人才管理上下功夫

始终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努力把敢于担当负责、敢于迎难而上、敢于争创佳绩的青年民警及时选拔上来、合理使用起来。

建立业绩档案制度。建立民警“一人一档”正反面工作业绩档案,动态识人用人,人才储备培养添动力。坚持“识在平时,用在关键”原则,细化干部正面、负面业绩评价两个方面,将业绩评价、表扬批评、主动请战及交流研讨质量等记录存档,切实把识人选人用人量化体现,有理有据。

让青年人才有位置。在干部任用中,鲜明树立“凭能力晋升,靠实绩进步”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提拔,营造崇尚学习、尊重人才的氛围,突出对专业人才、年轻人才、综合型人才的培养提拔。2022年以来,景洪市公安局提拔任用1名正科级、15名副科级领导干部,进补1名党委班子成员,轮岗交流12名科级干部,其中,35周岁以下年轻科级干部占提拔人数的39.6%,进一步优化了景洪市公安局干部队伍层次和年龄结构,同时也实现让“实干者得实惠、有能力者有舞台”的双赢局面。

让青年人才有荣誉。近年来,景洪市公安局始终重视对优秀人才的宣传推广,用“小故事、小细节”展现景洪公安警察故事,大力宣传各警种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效及各类专家、能手、骨干人才的优秀代表的先进故事,1267条新闻稿件被各级媒体平台采用,4个新闻作品在省级评选活动中获奖,2篇稿件被《公安内参》采用刊发。以缉毒英雄李敬忠事迹为原型的文艺作品《热血铸忠诚》在云南省公安机关“护航二十大忠诚保平安——最美云南警察故事”讲演比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和最佳风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