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上、热带雨林里,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为护航经济发展做了这些事儿

来源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16

清晨,云南西双版纳勐景来景区的旅游大巴陆续经过“中缅第一寨”的大门,椰风蕉影、热风热土、清新秀美的边境风情映入眼帘,不时看到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打洛边境派出所巡逻民警排成一排在景区内巡逻。

为守护边境村寨繁华,守护热带雨林这片神奇而美丽的热土,该支队牢牢把握移民管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方向,积极融入支持边疆乡村振兴、兴边富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夯实边境社会治理的基础,为平安边境建设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警务创新为兴边护航

守万家灯火,就是情牵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警察叔叔,我跟妈妈走散了,你们能找我妈妈吗?”4月6日23时,勐腊边境派出所“骑巡中队”在街面开展巡逻勤务时,一小男孩请求帮助。执勤人员经走访周边群众,23时30分,帮助孩子找到了母亲。

“骑巡中队”帮助迷路小孩找到母亲

为主动适应融入驻地新时代经济建设发展进程,满足机动化实战需求,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实现快速接警、快速处置和处突救援的现代化警务新模式。该支队下沉重心延伸基层治理“末梢”服务,组建“骑巡中队”“云上警务室”“女子护村队”等治安巡逻、治安防范组织,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做到人员集聚高峰时段社会面巡逻防控全面覆盖。

“骑巡中队”在辖区开展常态化巡逻


勐宋“云上”警务室民警帮助辖区群众办理证件

该支队始终坚持大力推进公安工作创新发展是推动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现实路径,加强科技信息手段创新运用,不断提高工作的预见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依托深入村寨的各个警务室,推出预约式、驻勤式、网络式、上门式“四式联系”举措,推出户籍业务预约、错时、上门、巡回等差异化服务,真正做到服务“不缺位”。

勐腊边境派出所泼水广场执勤点揭牌成立


勐龙边境派出所民警上门为辖区群众服务

以人民期盼为念,为人民利益而战。该支队在提升边境管控效能上求突破,在积极融入支持边疆乡村振兴、兴边富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求创新,积极融入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忠诚履职尽责,为边境经济增长助务护航。

勐腊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车流量、人流量大的高铁站执勤

智慧防控为固边赋能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请看摄像头。”

4月3日,一辆轿车经停车、人脸比对、开闸放行,全程20秒完成快检验放。与轿车同行的满载白糖的货车途径位于西双版纳景洪市大开河边境检查站,人脸识别后,该车驶进车辆扫描室内,一会儿就顺利通过检查站。

大开河边境检查站执勤民警正利用智能查验系统高效完成车辆检查

“对于货运,时间就是金钱,现在比以前方便快捷。”驾驶员李师傅说。

为进一步提升查验通行速度,优化查缉效率,服务边境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该支队在大开河边境检查站、易武边境检查站装配使用边境检查站智能查验系统,实现“人、车、物、证、码”五位一体信息采集比对,成型多项标签比对预警,努力编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数据天网。平均通关速度提升25%,信息采集率可实现100%,能够及时掌握进出边境管理区人员信息,有效预警各类涉边违法犯罪行为。

易武边境检查站执勤民警利用智能查验系统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国必有边,边必设防。4月8日,驻守在关累港警务室的民警宋昆雷还是一如即往地到澜沧江边境沿线巡逻,在中、老、缅三国交界处,一座白色的瞭望塔,这是实施强边固防战略的一个缩影,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机制不断深化,稳边固边的“天罗地网”正逐步形成。

关累边境派出所民警在中老缅三国交界处值守

该支队积极融入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始终聚焦戍边守关主责,聚力边境维稳主业,筑牢边境管控主阵地,重拳打击偷渡、贩毒、赌博等跨境违法犯罪,严守、严防、严控边境一线,全力维护边境社会治安持续安全稳定。

关累边境派出所民警和群防群治力量在瞭望塔上值守

群防群治为富民助力

“心儿紧跟党,一起奔小康……”4月7日9时,打洛镇曼芽村委会里,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岩瓦洛正深情地演奏着布朗弹唱《歌颂共产党感谢共产党》。驻守于此的打洛边境派出所民警深刻感受到这里的变化。

   “筑牢民族团结共同体”巨幅墙画和村寨交相辉映,打洛边境派出所民警想群众之所想,盼群众之所盼,紧跟边境村寨发展实际,积极为乡村旅游保驾护航。

打洛边境派出所民警心系辖区群众获受好评

   安边必先富边。该支队依托党建联创、警民联防、普法宣传等工作,大力推进基层治安防控组织建设,积极争取村委会综治队员、民兵、联防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边境一线封控工作,着力服务村寨旅游提供安全稳定环境。治安稳定为发展经济腾出了手脚,在该支队辖区打洛镇勐景莱、关累镇勐远仙境、勐腊镇望天树等景区灯火闪耀,游人如织,满是人间烟火气息。

打洛边境派出所民警为辖区村民普法

   边境兴则边疆兴,边民富则边防固。在高山茶乡易武镇,易武边境派出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紧跟民情、民意、民愿,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该所将基础工作与驻地主要经济作物茶叶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品茶、谈茶、护茶的同时,守卫边境安宁,护航经济发展,日夜守护着茶马古道上的缕缕茶香和人间烟火。

易武边境派出所民警与辖区村民共同在茶山采茶

“老百姓有了收入,生活有了盼头,日子更有奔头,以前在边境一线经常发生的走私现象在这里基本得到了根治。”

在这片美丽的热带雨林热土之上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

正与驻守地委政府、村寨百姓一道

奋力开创边民富、边关美

边疆稳、边防固的现代化边境

紧跟发展步伐

全力促进西双版纳

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