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进田间 培养守法明白人

来源 :景洪市景哈乡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2-05

1月,正是景哈乡无筋豆采摘的大忙时节,为进一步普及法律常识,提高外来务工人员法治意识,及时把法治宣传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不断提高他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使其能够合理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1月29日,景洪市景哈乡边防办工作人员及景哈乡团委志愿者到曼卡村无筋豆种植地开展了一场与受众人群的“零距离”普法宣传

 

融入式走访,当好群众身边的引路人。工作人员和乡团委志愿者到辖区田间地头,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以案普法、解答咨询、拉家常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法律故事,将法律“硬道理”变为“家常话”,进一步延伸村民法治教育“神经末梢”,真正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心贴心交流,当好矛盾纠纷的解铃人。“大叔,豆子收上来了没有?工价都拿到了吗?”针对豆收农忙时节农村地区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问题,在乡边防办的组织下,乡团委积极参与,共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人员加强同农户的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无筋豆种植户的基本情况、无筋豆采摘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需要解决的法律难题,并就务工安全、合同签订和务工费支付等方面涉及的法律知识进行宣传,“零”距离接待群众法律咨询,及时了解和掌握矛盾纠纷信息,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争取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精准化宣传,当好巡逻安全的守护人。工作人员和乡团委志愿者结合现实中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法律援助条例》等与农户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将法治的“春风”吹向广大农村的田间地头,同时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纠纷,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及时通过调解、诉讼等合法的渠道解决各类纠纷。

 

 

通过普法宣传,切实提高了广大群众自觉树立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社会治安长期稳定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景洪市景哈乡将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前沿阵地作用,同时持续发挥基层团组织优势,为基层治理注入青春活力,不断创新“法律进乡村”形式,夯实法治通道根基,助力基层治理、护航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