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三个推进” 促使政法专项编制增效

作者 :张明亮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1-04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委编办以“三个推进”破解政法维稳工作需要与严控机构编制、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矛盾,推动政法部门内部挖潜和创新管理,促使现有政法专项编制更好地发挥效能。

    推进政法部门机构设置更加优化。对全州政法专项编制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综合设置机构,减少行政层级。全州规范了县级公安机关机构设置,统一设置执法勤务机构及综合管理机构。执法勤务机构、监管场所、派出所不再单设综合性科室,综合管理机构不再下设机构。

    推进公安警力下沉。州公安局根据不同层级公安机关的职责定位和履职重点,精简机关、选派民警,确保州局、市局、武警支队每季度选派警力下沉至派出所。严格控制派出所内勤职数,把警力更多地配置在实战岗位上。景洪城区一线实战警力提高71%,群众安全满意度有效提升。

    推进森林公安执法力量充实基层。州森林公安局推进组织扁平化,将保护区分局从原来的机关综合管理职能转变为执法办案、维护林区稳定执法职能。大力精简压缩机关人员,近年来招录和选调人员全部充实到一线执法实战部门。全州森林公安基层一线警力占民警总数比例达80%,实现了警力资源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