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谱写精彩人生

作者 :沐俊含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2-13

  交通辅警,作为人民警察队伍的辅助力量,他们在协助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等交通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虽然没有执法证,但他们和民警一样,有梦想,有热情;他们有欢笑,也有泪水……在这支队伍中,很多人都以一名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默默奉献,在平凡岗位上谱写精彩人生。

护学“天使”——付秀芳

    今年39岁的付秀芳,19997月加入景洪市交警大队参与辅助交通管理工作,长年在市区内学校附近交通要道口协助民警护学执勤。秋冬,天未亮她已穿棱往返在漆黑的执勤护学道路上;春夏,迎着炙热的阳光为学生和家长们执勤护学。她的皮肤被阳光晒得黝黑,但她笑起来总让人感觉很亲切,平时我们都称她“付姐”。

    付姐护学执勤的幼儿园地处市区内工艺品步行街和菜市场中间,交通异常繁忙。每天有上千人次学生和家长要横过马路,其他私家车、的士等车辆经过趟次不计其数。该地段交通流量大、情况异常复杂。经常一到上、下学高峰时段,校门口就堵成了“一锅粥”。每天,付姐总在民警的带领下,一起现场指挥疏导交通,她站在路口吹着哨子、拦下正在行驶的车辆,伸出她的大手拉起小朋友的小手,护送他们过马路。工作中,会碰到一些送孩子的家长把车乱停乱放,她总是往返徒步行走指挥顺序停放。有时,在指挥、劝导过程中一些家长会不理解还破口大骂,但她总是耐心地劝说,直至家长们把车辆按顺序停放好或驶离。

    工作之余,付姐经常参加单位或上级机关组织开展的文体活动,多次获得荣誉和奖励。18年来,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她只是一位平凡的交通协警,但在护学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执着坚守着。

“橄榄绿”到“警察蓝”——岩信

    90后的岩信是名退伍军人。军装在身,他是百折不挠的人民子弟兵;脱下军装,他依然放不下心中的制服情结。2012年退伍后他毅然选择加入景洪市交警大队的辅警队伍。多年来,无论夏热冬寒,刮风下雨,在繁忙的城区交通要塞路口,总能见到岩信执勤的身影。

    2016年泼水节期间,景洪城区活动较多,人流、车流聚集。为全力确保城区内交通安全、顺畅,岩信在民警的带领下,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在西双版纳新大桥路面指挥、疏导交通。烈日下工作的岩信,额头不断渗出汗珠,浅蓝色的警服已湿透变成深蓝色,再被晒干。由于人流车流非常大,周边的疏导工作根本没法停下,他和同事们频繁打着手势疏导车辆,搀扶老、弱、病、残者过马路,忙起来连午饭都顾不上吃,直到下午3点多,才匆匆在路边角落吃上几口已经冷了的盒饭。午夜,结束一天路面勤务的岩信回到家中,看着已熟睡的妻儿他心中难免有些心酸。岩信是傣族,泼水节对他来说是个重大的节日,但几年来他从未和家人一起度过,家人埋怨他节假日常以马路为家,但他总说:“既然选择干这一行,就要爱这一行。”

危驾案件处理“小帮手”——岩万

    岩万,20156月加入景洪市交警大队辅助交通管理工作,今年30岁的他是危险驾驶案件处理中队的一名辅警。

    2016713日早晨,岩万和往常一样协助民警处理日常危驾的工作,当天查获了一名涉嫌饮酒后危险驾驶机动车辆的犯罪嫌疑人。经鉴定,该犯罪嫌疑人血液中乙醇成分含量为220.88mg/100ml,超过醉酒驾车临界值,属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当时,犯罪嫌疑人在酒精的麻痹下出现了自残行为,不停地用头部撞向墙壁。情况紧急,岩万和当时处理案件的民警立刻用尽全力拉住犯罪嫌疑人,阻止他继续自残。在劝助中,他还将自己的身体挡在墙壁前。该案于同年728日立为刑事案件进行侦查,后因犯罪嫌疑人经传唤不到案上网追逃,1228日犯罪嫌疑人被楚雄州武定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抓获。接到通知后,岩万立即和处理案件的民警一同踏上追逃的道路。因需要长时间驱车赶路,他和其他民警到达楚雄州武定县时天色已经漆黑,双方办案单位在武定县看守所完成移交工作后,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案发地。

付出再多也心甘情愿——岩温罕

    岩温罕是事故处理与预防中队的一名交通辅警,于20132月加入景洪市交警大队交通辅警队伍。从警4年来,他认真协助民警处理各类交通事故案件。岩温罕是傣族,有时事故案件的当事人汉语不流利,时常表达不清楚事故的发生,这时他总会站出来充当翻译,亲切地和当事人沟通,获取信息,辅助案件侦破。

    201382日,在景洪市宣慰大道景洪港门前路段发生一起小客车与行人相撞的交通事故,造成一名行人当场死亡,驾驶人驾车逃离现场。岩温罕跟随民警到案发点周围调取监控录像及走访知情人,迅速对景洪辖区修理厂、停车场、居民小区等容易停放车辆的地点进行摸排清理。刚参加工作的他一边协助民警寻找线索,一边在民警身后默默学习一些处理事故的程序。他们经过一夜查找,仍未发现肇事车辆,一时间案件陷入疆局。但民警和他依然没有放弃,继续寻找破案关键的细小线索。

    经过通宵达旦对海量警情进行筛查,最终确定了肇事车辆的信息及驾驶员的身份,案件最终得以侦破。这时的岩温罕和办案民警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了。他说:“能还受害者一个公道,付出再多我也心甘情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