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小高速一线民警的大年初一

作者 :魏薇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2-13

  大年初一凌晨,天边刚开始出现一抹光亮,西双版纳州交警支队思小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的民警们已整装待发,以保障市民和蜂拥而至的游客的出行安全。

    早上8点,思小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秩序中队民警夏瑞斌和战友们值守在高速路野象谷北入口处,虽然高速路对于7座以下车辆在前一天就停止了收费,但随着源源不断的自驾车辆驶来,转眼间从收费站匝道至高速路上就排起了长长的车流。长龙中的喇叭声此伏彼起,偶尔还有插队加塞的车辆激起公愤和争执。此时的夏瑞斌忙碌在车水马龙间,顾不上自身安全,一抹荧光绿在各个关键节点适时出现,一个手势、一个转身,一声警哨,指挥着过往车辆有序通过,荧光绿抚平了车友们旅途的焦虑,也成为这条最美高速路上的一道风景。

    夏瑞斌和战友们发现有车辆抛落物体甚至垃圾影响交通时,必须快速将其清理干净;遇到路上突然因为没油了抛锚的车辆,唯有赶快送油过去让其动起来,将“梗阻”疏通。此时的民警们,不仅仅是交警,还是修理工、清洁工,甚至是搬运工。

    午饭时间到了,此时也是游客涌入景区的高峰时段,对于夏瑞斌这样值守在岗位的民警来说,午饭的概念就是抬起战友们送来的盒饭,蹲在路边狼吞虎咽快速解决一下。然后,站起来继续指挥交通。晚饭时间,也同样如此。

    这一天,西双版纳迎来了18万人次的游客,共有15257辆外地游客自驾车经思小高速公路涌入西双版纳,经夏瑞斌等值守路口进入野象谷景区的游客已经远远突破1万人次,差不多是平时游客量的5倍之多。

    在思小高速几个关键路段中,野象谷路口的情况较为特殊,因其属于热点景区,车流量大,时段集中,且时常有野象出没,这对坚守路口交警应对复杂突发情况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大年初二凌晨零时,喧闹一天的景洪城开始沉寂下来,此时的夏瑞斌和同事们才披着晨雾踏进宿舍。几个小时以后等待他们的,又是一个大年初一的历史重演,直到黄金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