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重拳打击毒品犯罪

作者 :曹雪红 来源 :州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6-09-06

  近年来,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禁毒委员会的决策部署,扎实履行刑事审判职责,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从严惩处毒品犯罪

随着毒情形势的严峻,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毒品案件数量不断上升,成为审理的第一大类犯罪案件。2012年至2015年,受理毒品案件数分别为490件、473件、405件、403件,分别占刑事一审案件的88.45%、87.92%、85.62%、84.84%。万克以上毒品案件不断增长,从以前百克毒品为主并发少量千克毒品,发展为以千克毒品为主并发越来越多万克毒品的趋势。针对毒品犯罪的严峻形势,中院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指导思想,用足用好刑罚武器,有效打击和震慑毒品犯罪。对职业毒贩、累犯、再犯等主观恶性深、危害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可重判的一律重判,对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坚决判处死刑,决不手软。加大对零星贩毒,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末端犯罪的打击力度。同时,注重从经济上制裁毒品犯罪,依法追缴犯罪分子违法所得,充分适用罚金刑、没收财产刑,让毒贩“人财两空”,摧毁毒品犯罪蔓延滋生的土壤和条件。2013年,在勐海县政府的大力配合支持下,中院“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在勐遮镇开展公审公判公执活动,对毒品死刑罪犯的个人房屋进行强制拆除,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同时,认真贯彻“保留死刑,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的总体要求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于拟判处被告人死刑的毒品犯罪案件,在证据质量上始终坚持最高的标准和最严的要求,严格把握死刑案件的证据标准。

认真总结审判经验,加强刑事规范建设

在毒品案件中,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认真贯彻执行好《武汉会议纪要》和《全国部分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议纪要》等规范性文件,努力解决实践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对可能判处死刑的案件严格按照两高三部“两个证据规定”办理,努力提高案件质量。积极推进毒品案件的量刑规范化,把量刑辩论纳入庭审,并依照被告人各项量刑情节进行规范量刑,确保罚当其罪,罪行责相适应。明确涉案毒品数量3000克以上、发回重审、预备案件及拟判无罪的毒品案件必须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由审委会严把毒品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量刑关,切实提高案件审判质量。2012年至2015年,中院召开审委会200次,讨论各类案件1676件,其中讨论刑事案件1372件,毒品案件就有1062件,分别占审委会讨论案件数的81.86%、77.41%。加大对基层法院审判指导,通过召开座谈会、业务培训形式,对毒品案件审判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分享交流经验,提高法律适用准确度。加强同公安机关、检察院的沟通交流,进一步规范对零星贩毒案件证据的收集、审查、采信,依法加大了对零星贩毒的惩罚力度。建立三机关联席会议制度,就办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共同探讨,达成共识,形成良好的工作互动机制和打击毒品犯罪的合力。

加强禁毒宣传教育,积极参与综合治理

认真贯彻 “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广泛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暨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到毒品重灾区勐海县勐遮镇、勐混镇及景洪市勐龙镇、嘎洒镇巡回公开审理毒品案件,并公开宣判,形成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强大声势。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及时宣传报道法院审理重大毒品犯罪案件情况,选取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扩大毒品案件审判的社会效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群众关注度较高的“2·23”故意杀人、贩卖、运输毒品案审理情况和全州法院审理毒品案件总体情况,到勐遮镇对“2.23”特大贩毒案主犯潘文等4人进行宣判并执行死刑,

以弘扬法治正气,向人民群众展示法院从重从严打击毒品犯罪的态度及决心。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校、警营开展法制教育,充分运用法院网站、微博等平台发布信息,提高广大群众拒毒、防毒意识。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责任意识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当前毒品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充分认识解决毒品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做好人民法院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按照《禁毒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和州禁毒委的部署,认真开展工作,将禁毒工作纳入中院整体工作规划,抓好贯彻落实。成立刑事审判专项领导小组,由主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任组长,调整整合审判资源,集中精力审理毒品案件,对毒情形势认真开展调研分析。健全全业务学习、培训机制,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提高毒品犯罪审判队伍专业化水平。

禁毒工作,功在当代、立在千秋。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将紧紧围绕国家禁毒工作大局,结合审判实际,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全面推进禁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