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构建覆盖全省征信系统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3-07-26

 
  由福建省发改委、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制定的《关于福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日前出炉,今年起福建将构建覆盖全省的征信系统。其中,福州、厦门、泉州将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
  据了解,福建诚信建设主要包括政务诚信建设、社会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和司法公信建设。其中,政务诚信包括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商务诚信则是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企业和消费者的信用信息都将被记录下来,并建立专门的使用制度。
  信用体系建立后,福建还将相应地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今后,守信者可获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实质性的激励政策;对于失信者将结合失信类别和程度,制定并严格落实失信惩戒制度,切实加大惩罚力度,促进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此外,福建个人和企业征信有望于明年在包括工程建设在内的12个领域中互联互通。届时,在某一领域的信用状况,也会直接影响到其他领域的业务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