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帽”正不正,群众当裁判

作者 :《人民日报》 孟海鹰 来源 :浙江法制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3-07-26

  不会吹竽的南郭先生混迹于众乐乐,露迹于独奏乐。南郭先生固然品行不端滥竽充数,但是让南郭先生混进“国乐队”的恐怕正是用人不察喜欢合奏的齐宣王,而喜欢单个演奏的齐湣王将制度一变就一下子让南郭先生们没了生存的土壤。

  吉林省松原市迄今已连续施行5年的选人用人公信度定期监测,多少也有些这个老故事的意味。不仅晒出测评年度所有选拔任用的干部名单让群众来评,还根据测评结果开出详细的基层党委选人用人工作体检报告单,根据“健康问题”问责负责干部选用的下级党委和主要领导,由此,2012年全市5个县(市)区党委选人用人平均公信度比2009年增长了10余个百分点,达到了98.20%。
  

    用不好人官员难辞其咎

  选准干部不仅要有程序保证,更要有效监督。从2008年起,松原市委组织部经过认真调研,形成共识:“还是离不开测评的办法。”

  怎么测——过筛子——在常规的测评项目后,加上一条:把这一年来新提拔的干部列个表,让群众一一评价;

  谁来评——老百姓——将知情关联性的群体,建一个数据库,每次随机抽取测评组;

  评出的结果怎么用——动真格——与用人者的提拔升迁直接挂钩。

  测评问卷是整个测评的核心内容,其设计颇具心思,主要由选人用人公信度监测指标体系,由干部群众对选人用人结果满意度、防治用人不正之风满意度、选人用人主体公认度3个总项指标、11个子项指标和3个印证性指标构成。最解渴的印证性指标体系主要包括3个方面——将监测期内选拔任用的干部,按照首选提拔、次选平级交流的顺序列出名单挨个过筛子,让干部群众对其逐一评价,具体到任用哪个干部群众不满意,哪个干部的任用存在买官卖官、任人唯亲、“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问题,任用哪个干部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存在违背公平公正原则、不民主、不廉洁用人问题。

  松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武胜国介绍,选人用人结果满意度指标,设置了对监测期内选拔任用干部的人品、能力、实绩、廉洁、威信评价5个子项;选人用人主体公认度指标,设置了对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扩大选人用人民主、廉洁用人情况评价3个子项。
  

   动真格应用测评结果是关键

  松原的监测结果不是一测了之,而是重在应用。一是动真格,真奖真罚;二是向下级主管部门传导压力;三是深层次引导。

  2009年,长岭县的测评结果处于全市5个县(市)区的最后一位。随后,市委组织部根据结果对长岭县下达了详细的反馈意见报告,包括存在的问题与分析,下一步整改意见等,甚至列出了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3位新提拔任用的同志——2名新晋的乡党委书记,1名交通局长。

  “这个详细的‘体检单’帮助基层发现问题,引起反思,是善意的。这几年,全县用人工作是谨慎再谨慎,不敢丝毫懈怠。”长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杜文龙说,现在县里规定,通过党员干部大会向全社会公开拟选任岗位,给大家平等机会,用人不再是本单位本部门内部的事;接着要通过党员干部大会,推荐谁行,向两代表一委员征求意见,再开退休老干部会议再议,最后交群众评议,“如果要提拔副乡长,那么组织部门必须到村里细致问询百姓意见”。

  2011年,长岭从最后一位跃至第一,捧回了市里为公信度监测冠军专设的“公信杯”。2012年,长岭再次捧杯。

  每次监测结果出来后,松原市委组织部都要对每个被测单位进行深入分析评估,制定明确具体的反馈意见,包括监测过程和各项指标结果比较、选人用人的总体评价、存在的具体问题、整改要求等,一家一张“体检反馈报告单”。几年来,全市共列出重点剖析对象51人,引导党委(党组)进行深刻反思,制定整改措施110多项。
  

    干部们自律的弦绷得更紧了

  “测评是抵制用人不正之风的防火墙。现在,说情啥的少多了。即便是再有打招呼的,我们也有了挡箭牌——用人得看民意,年年要测评的。不是组织部有意见,是你本身的知情群众有意见。这也让干部们自律的弦绷得更紧了。”松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相忠说。

  作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具体举措,松原的做法从2010年开始在吉林全省推开。“通过定期监测将一茬茬提拔干部的平行线变为后浪推前浪的不间断式运动,更具内生动力。”吉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于洪岩表示。

  现在,在吉林,全省(市)县两级党委、省直部门党委、高校党委,有独立用人权的党委(党组)都要进行选人用人公信度定期监测,并且在年终党委会上汇报用人情况。凡是满意度达不到规定值进入预警区的,要根据程度进行诫勉谈话和调离岗位等处理。

  2012年全省干部监督大会上,省委组织部通报了上一年度的测评结果,有4个县(市)区党委进入预警区。散会后,4个地区的书记和组织部长马上被省委组织部分管领导诫勉谈话。“压力很大,不是滋味!”被谈话者坦言。

  “干部用得怎么样,要有人评价,形成一个系统,最终目的是让质量评估系统和机制建立起来。”于洪岩打了个比方,“这是检查任用质量的试纸,发现深层次问题的B超”。

  记者注意到,从5月27日起,吉林全省正在进行新一轮选人用人集中检查,其中包括测评近年来各地选人用人的公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