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井冈山:景区和95%居民小区三年

作者 :陈希 通讯员 胡智强 来源 :人民公安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3-07-26

    来源: 在2010年至2012年的江西省民调测评中,井冈山市公安满意率和公众安全感指数连续3年排名全省前列,成为江西省平安创建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
    今年6月25日,井冈山市公安局在去年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的基础上,又捧得江西平安建设最高奖项 “平安杯”。
    “这些荣誉的取得得益于多年来坚持走群众路线。”井冈山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刘仕庚如是说。
    用红色文化教育民警
    井冈山作为革命的圣地,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市公安局借助优势,始终坚持用“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作为建警之魂、育警之本,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
  井冈山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教育民警。每年清明、“七一”,分批次组织民警来到革命烈士陵园、红军烈士墓,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在日常的教育活动中,井冈山市公安局请来资深红色文化教员和专家给民警授课,邀请党史专家、红军后代与民警互动。
    2010年以来,井冈山市公安局连续开展了弘扬井冈山精神 “打造先进队伍”、“争做群众贴心人”、“打造人民满意队伍”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教育活动中,局党委出资为每名民警发放井冈山斗争史、斗争逸事等书籍;每年定期组织全体民警开展“七个一”活动,即读一部井冈山革命历史书、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唱一首红色歌曲、请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讲一场讲座、走一次红军挑粮小道、举行一次知识竞赛、举办一次革命旧址现场讲解活动。
    井冈山市公安局还将红色文化育警活动纳入长效机制,列入目标考核管理中,对民警进行执法理念教育。
    开展走访活动解民忧
    井冈山市局党委认为,红军之所以能在井冈山站稳脚跟并逐渐发展壮大,最根本的就是因为他们始终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公安工作的发展同样需要“红军作风”。井冈山市公安局把“大走访”活动作为抓好社会管理工作、顺应群众期盼的抓手扎实开展。
    从2010年1月开始,井冈山市公安局开展“三同四大”活动,即局领导、局机关民警与派出所民警在一线同吃同住同工作,深入基层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矛盾纠纷大化解、公安民警“大走访”、困难群众大帮扶工作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上半年和下半年各集中开展一个月的走访活动,平时则由派出所的民警包干负责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在走访中,民警带着感情走乡串户,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他们做到生活特困群众必访,发案未破案件的当事人必访,上访户必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必访,警风警纪监督员必访,村居委及村小组负责人必访,企业负责人必访等。在访问中,他们向群众报告工作,征求群众的意见,解答群众的疑问,并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局党委要求督察部门全程跟进、专项督察,每10天通报一次情况,并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实行严格的奖惩。
    2010年以来,全局共走访群众10万余户60万余人次,帮扶困难群众560余户1580人(次),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800余个,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信350余面(封)。
    群众人人都是治安员
    从2010年6月开始,井冈山市公安局将全市划分为71个责任区,陆续建立216个110服务点。每个责任区民警的电话号码被做成公示牌,贴到了城区的每栋楼门口,贴到了农村的每户居民家门口。井冈山市公安局要求责任区民警集警员、服务员、调解员、情报员、防范员、宣传员责任于一身,以“110服务点”为工作“车间”,以“大走访”为主要工作方式,每天深入群众开展工作。
    当地群众说,现在,民警不是“坐堂”办公,而是到群众身边现场办公。许多责任区民警也说,现在是机关围着派出所转,派出所围着辖区转,警察围着百姓转。
今年5月13日,井冈山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民警刘忠鹏、周信在古城镇塘头村老屋场组附近走访时,发现一名男子看到民警就躲闪。民警立即警觉,对男子进行盘问。面对民警的盘问,男子装疯卖傻,沉默不语。过了一会,两村民骑摩托车追过来说家中被盗。随后民警从男子身上搜出6包香烟和一些钱财,面对人证物证,男子承认了盗窃事实。
    井冈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接警量连续3年实现了大幅下降,由2009年的月均207起下降为2012年的月均47起。
    民警人人成了110,群众对民警更加信任了。井冈山市公安局顺势倡导“群众个个都是治安员”的运作模式,积极引导群众成立由长辈、教师、退休人员、退伍军人、村长等组成的 “治安调解理事会”,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如今,井冈山市共有治安调解理事会198个、理事860余名,治安调解协调员810余名、治安员1700余名,“人人管治安,人人参与治安”的大格局已经形成。全市95%的居民小区和100%的景区景点已3年实现“零发案”。(记者 陈希 通讯员 胡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