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

来源 :人民公安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3-07-26

    干部干部,必须先干一步。这次公安部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对象就是部直属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此,郭声琨部长明确指出,要抓住重点对象,抓好关键环节。重点对象也好,关键环节也罢,其意不言自明,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带好头、当好表率。
    大量情况表明,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主要表现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公安部是全国公安机关的最高领导指挥机关,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得如何、实际效果如何,不仅影响全国第一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总体成效,而且将会对第二批单位,包括各地公安机关开展这项活动带来示范效应。领导干部既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能否达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对领导干部能不能起好示范带动作用都是重要检验。
    检验的尺子是什么呢?其一,只有立足公安工作实际,深刻剖析产生“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把学习教育的过程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从灵魂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认识才能高一层;其二,只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维稳的高度,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懂弄通,自觉将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内化于心,将为民务实清廉的行为外化于行、取信于民,学习才能深一步;其三,只有迈开双脚走下去,不高高在上,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听真话、听实话、听心里话,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实践才能先一着;其四,只有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毫不掩饰地揭露矛盾,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自觉做到“竖不攀横不比,老老实实正自己”,剖析解决问题才能好一筹。
    人心齐,泰山移。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虽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但普通党员也不能当局外人,也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只要每个党员、每个领导干部真心投入,真抓实干,部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就一定会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下同心的生动局面。(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