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流会上风险评估“陇南模式”受好评

作者 :记者周文馨 通讯员李鹏年 来源 :法制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3-12-23

五步工作法让烂尾街平稳换新颜
全国交流会上风险评估“陇南模式”受好评

  

  一条狭窄、破旧的街道,在旧城改造中遭受拆迁户阻拦被迫搁置近8年。其间,引发了一系列上访案。
  8年后,项目重新启动,却只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土地房屋征收,没有发生一起群众越级上访和治安案件。
  这是发生在甘肃省陇南市成县东大街拓宽改造项目中的变化。相同的街道、相同的拆迁,前后缘何如此天壤之别?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赴陇南实地采访发现,这一切源于陇南市探索建立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五步工作法”。在11月29日召开的全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风险评估“陇南模式”受到好评。

  评估先行
  “烂尾街道”半年华丽变身

  徜徉在宽敞整洁的陇南市成县城区中心的东大街上,装潢一新的商铺林立、熙熙攘攘的人群穿梭,这里已成为商家必争之地。
  但据成县住建局局长郭旭光描述,几年前的东大街“街道狭窄、建筑破旧、动辄就造成交通堵塞”,加上2004年拓宽改造项目在征地拆迁过程中遭到群众阻挠搁浅8年,半拉子工程让东大街一度被戏称为成县的“博物馆”“牛皮癣”。
  “特别是拆迁改造中引发的‘民告官’、长期访、集体访不断。”成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白建中介绍,因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风险考虑不周、措施不尽完善,大量拆迁户接连上访。
  2011年,该项目二次启动。与之前“车到山前必有路”的旧思维不同,项目实施之前,成县将风险评估前置,做到“拆迁未动、评估先行”。
  白建中说:“我们累计召开论证、听证会5场次,发放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600余份,走访群众420余人次,协调解决家庭、邻里纠纷30多件,通过法院化解财产纠纷3起。”
  白建中介绍,因为将风险评估、问题化解贯穿于项目实施始终,该项目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土地房屋征收任务,没有引发一起群众越级上访和治安案件。

  提炼总结
  “五步工作法”脱颖而出

  尝到了“评估前置”的甜头,成县进一步探索总结,并建立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五步工作法”,即确定评估对象,全面掌握情况;缜密分析预测,准确评估风险;形成专项报告,提交政府审定;依据评估结论,落实维稳措施;强化风险调控,抓好督促协调。
  成县相继出台《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建立和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实施意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听证会制度》等一系列文件,“未经稳定风险评估不得盲目开工,评估出的严重隐患未得到妥善化解不得擅自开工”成为重大项目上马之前必须遵守的“铁律”。
  记者了解到,成县对拟定的拆迁项目,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查阅、收集相关文件资料,采取座谈会、听证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利益群体的意见和建议。
  尤其是对争议较大、专业性强的评估事项,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相关代表和人民群众听证,并邀请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召开稳定风险评估座谈会和论证会。
  在风险评估机制推动下,成县涉及拆迁群众的利益保障机制、利益诉求表达及解决机制、社会舆论分析及维稳预测预警机制等系列配套措施随之而生,评估报告、分级备案、联席会议、目标管理、监督检查“五项制度”相继出台。
  “目前,具有成县特色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体系已经形成。”白建中介绍,截至9月底,成县今年5000多亩征地未发生因决策失误而酿成的涉稳重大问题,没有引发一起项目征地、拆迁问题导致的群体事件、越级上访和恶性治安案件。

  全面推广
  保稳定实现被动变主动

  作为陇南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试点县,成县探索建立的“五步工作法”机制目前已经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据悉,陇南市确立了城建、交通、资源开发3个重点领域,两个县、10个乡镇和20个稳评项目试点先行,对风险评估方法、工作运行机制进行探索。
  近年来,随着“5?12”灾后重建深入实施和兰渝铁路、兰海高速、成武高速、十天高速等重大项目集中上马,陇南市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面临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土地征收难、房屋拆迁难、项目落地难等一系列问题。
  为破解这些发展中的难题,陇南市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的突破口,纵深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县、乡镇、村和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活动“两个全覆盖”。
  据统计,近5年来,陇南市共评估各类重大事项568件,其中暂缓实施20件、不予实施15件。将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纳入社会服务管理体系,依托乡、村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建立乡镇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室144个、村级工作室1803个、社区工作室50个。
  “全市把党政组织齐抓共管作为重要保障,把广泛听取利益群体意见作为有效途径,把开好听证会、论证会作为关键环节,把矛盾化解稳控作为根本措施,把全程跟踪督查作为基本方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取得了明显成就。”陇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秋红告诉记者,该市已连续5年实现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和信访总量“三下降”,实现由被动保稳定向主动创稳定的有力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