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化平安建设

作者 :张 倩 来源 :人民公安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4-01-16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步伐的加快,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党委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系统调整公安工作、深度转变发展方式、夯实筑牢工作根基,以主动进攻、主动作为的态势,切实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掌控驾驭社会治安局势,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全市7类侵财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3.2%,街面3类案件发案量同比下降15.7%,破案绝对数上升21.6%。

  规划平安之谋
  将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支撑点

  不久前,262个遍布西安大街小巷的“家门口派出所”正式投入使用,其具备的查询人口信息、提供户籍证明、受理发放居住证等7大功能,让西安群众“足不出院”就能办理公安业务。
  这是西安市公安局围绕民意集中出台的6类25项便民利民措施之一。这一批几乎涵盖了公安行政管理 “热点”、“难点”的便民举措,一推出就受到群众欢迎。
  与此同时,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接处警问题,西安警方又公开作出8项改进承诺,其中明确规定,报警地点在三环以内的10分钟内到达现场,在三环以外的15分钟内到达现场。
  公安工作点多面广、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如何找准定位谋划发展、理出一个好思路?西安市公安局选择将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支撑点,以此引领执政、执法理念,规划整体公安工作。
  强化宗旨观念、更新执法理念被摆在首位。改进考核评价方式方法、开展民调评警活动;开办公安大讲堂、邀请知名学者传道授业;开通警风警纪监督系统,24小时受理群众投诉……一次次教育、一项项措施,引导广大民警不断在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服务态度上下工夫。2013年,队伍纪律作风投诉量同比下降56.5%,行政不作为投诉量同比下降59.3%。
  剑锋直指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将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支撑点,就是要想方设法“赢民心”。针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全方位改进刑侦工作,组织开展首尾相继、小群分散的系列专项行动,全年侦破“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上升37%,摧毁各类犯罪团伙828个。
  针对群众对“平安”二字不断赋予的新标准,相继组织开展严打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打击破坏投资环境犯罪,并着力优化深度排查打击机制,让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出行舒心、交易平安。
  落实谋划的关键在人的思想境界、作风状态。如何打造一支过硬队伍,进一步取信于民?西安市公安局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改进作风和户政、交管、出入境、特种行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节入手,研究制定了公安机关反对“四风”、服务民生的6大类25项举措,组织带领全市民警在简政放权、快捷办事、服务监督上下工夫。
  谋理念、谋民心、谋作风,西安民警用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了作风的新变化,警民关系进一步密切。据统计,2013年,依靠群众提供线索侦破的各类案件,占西安警方破案总数的近3成。

  筑牢平安之基
  注重源头基础、打防均衡、长远效应

  “接处警能占到每天工作量的百分之多少?”
  “派出所刑警中队与分局刑侦大队在案件受理上怎样划分?”
  西安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任军号在小寨路派出所一“泡”就是2天,与民警同巡逻、同出警、一对一谈话,深入调查基层派出所的运转实际、面临的困难和民警的期盼。
  调研结束的当晚,任军号从派出所职责定位、社区民警专职化推进、民警培训教育、信息系统应用等方面汇总了10大感受。
  此后不久,基层警务机制调整纳入西安市公安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这是2013年以来西安警方着力夯实公安大基础的又一个动作。
  如同修路首先要打牢根基,过硬的公安基层基础正是“平安之路”的根基所在。然而,公安工作职责宽泛、任务繁杂,如何实现西安公安基础工作从“不均衡”到“均衡”、从“被动应对”到“主动掌控”,良性驾驭社会复杂局势,建设主动性更强、基础更牢的平安西安?
  2013年4月,西安市公安局启动了引入系统化战略思维、一抓三年的“平安西安建设五防五打五管控”工作。针对治安实际和公安工作现状,确立了3大类15项工作任务,将打、防、管控置于同一个综合平台,统筹推进。通过落实5项防范重点、5项打击重点和5项管控重点,支撑和辐射带动全部公安工作,最终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社会稳定。
  与以往传统意义上的专项行动不同,“平安西安建设五防五打五管控”强调的“以防为先、以打开路、打防结合”工作结构,使注重源头基础、注重打防均衡、注重长远效应迅速成为西安公安工作主流。同时,也促进了西安公安工作能力和公安队伍整体机能的提高,全市七类可防性案件特别是“两抢”、入室盗窃案件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降幅最高为16.17%,交通事故下降8%,全市134个社区、1286个村组实现零发案。在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方面也取得了进步:建成社会治安监控室3490个、视频监控网监控点位23万余个,新建治安卡口89个,社区技防覆盖率达到88%;遍布全市城乡村落的9.5万个治保小组、由7208人组成的766支专职社区巡逻队成为公安机关的左膀右臂……

  落实平安之策
  强调联合作战,提升综合战斗力

  7个反扒工作站亮相西安街头繁华地区不到2个月,就破获盗窃、绺窃类案件138起,打掉犯罪团伙5个。
  这个由巡警、刑警、便衣警、公交警等多警种联合组成的工作站,是西安公安内部跨区域部门协同作战的又一次新探索,也是西安市公安局致力于提升综合战斗力、打好公安主动仗的一个缩影。
  回眸2013年的西安公安工作,不难发现,强调联合作战、资源共享是一大亮点。下放信息查询权限、打破警种部门壁垒、组织开展合成作战……“集成用警”的理念几乎无处不在。这样的整合,不仅体现在警种与警种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还延伸到了专业警种的内部。
  ——整合刑侦系统内部资源,建立刑侦系统打击职业犯罪的作战模式,各业务单位通过将掌握的信息资源同步上案,使案件侦破工作在各个阶段都能形成合力,从而提升侦查破案效能。
  ——整合建立打击“小案”的规模化格局。将刑侦系统仅设立一个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大队的单一格局,改制为由侵财案件侦查处下辖6个类案大队的综合格局,同时实施区域警情指引机制,联合全市10余个区县公安机关和近200个派出所共同作战。
  整合带来的是合成作战的强大效能。一场场公安主动仗接连打响:针对“两抢”高发案区域的7部门联手作战行动,1个月打掉目标团伙8个、刑拘32人;针对火车站广场“碰瓷”、敲诈等案件多发,6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行动,一周抓获此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4名,使火车站广场此类案件实现零发案;针对钟楼周边绺窃多发问题开展联合打击,打掉流窜西安实施绺窃犯罪的多个犯罪团伙,破获案件50余起,追回被盗手机122部。
  西安市各项刑侦工作也得到整体带动:全市刑侦缉毒工作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和缴获毒品数均居陕西省首位;打击文物犯罪破案数排名全省第一;追逃工作排名全省第一;全年刑事案件破案总数同比上升21.6%,其中“两抢一盗”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41.7%,破案率提升2.6%。
  如果说西安市公安局对刑侦力量的整合是实现了“主动打击”,那么推进社区民警专职化则强调了“主动发现”。从城区到郊县、从农村到山区,遍布西安院落村居的数千名社区民警建起了数千个治安防范堡垒。据统计,2013年仅社区民警提供各类破案线索7049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44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万余起。
  当前,西安市公安局正在积极探索基层派出所警务改革,以期进一步建立和优化社区警务工作,提升民警的社会治安掌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