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圈套可别中招!“机票退改签”骗局坑了一人80万余元

来源 :半岛晨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2-03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方式中,“机票退改签”诈骗因为短信上提及的姓名、航班号等信息均与受害者的订票信息一致,容易让受害者被骗。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法院宣判了一起该类案件,一诈骗团伙通过短信向乘客发送航班因故取消的虚假短信,谎称办理机票退改签,然后冒充航空公司客服实施诈骗,其中大连一人一次性被诈骗80万余元。

团伙利用退机票改签诈骗

2016年初,曾某与阿健商议,由阿健提供购买机票乘客的信息,由曾某组织人员进行电信诈骗,为此,曾某前往海南省儋州市阿健等人实施电信诈骗的地点了解实施诈骗的过程。

之后,曾某、刘某等人共谋,利用阿健提供的购买机票人员信息、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在海南省临高县临高镇金牌村租赁房屋,几人分工明确,有针对性地对购买机票的乘客进行诈骗。

比如,有的负责编辑信息,有的负责发送内容为所订航班因故取消,可以办理改签、退款并获得赔偿的诈骗短信,还有的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财务人员,以办理改签、退赔需要被害人提供银行卡转账验证码为由,骗取被害人提供余额较大的银行卡账户,在网上银行或自助取款机上向提供的所谓航空公司账户上进行转账金额超过余额的转账操作,并在被害人转账之前,向被害人的账户内汇入差额资金,使原本无法实现的转账行为变为成功转账,从而达到骗取被害人钱款的目的。

一人被骗80万余元

2016年4月24日7时许,家住大华锦绣华城的高某,收到内容为:预订的航班因机械故障取消,需要改签请拨打400开头电话的短信,高某拨打该号码,该团伙先后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财务经理,利用上述方法骗取高某通过网上银行向户名为陈某的银行卡转账80万余元。钱款到账后,该团伙将这笔钱分17笔转入8个银行账户中,再利用POS机消费,之后多次转账,最终取现。

高某被骗后报警,警方经大量工作,该团伙成员陆续落网。经查,曾某、刘某等人先后作案四起,诈骗金额高达88万余元。而张某等人将高某被骗的部分钱款分散转移、提现。另外,刘某等人到案后还交代了多起盗窃案。随后,公安机关将案卷移交检察院。

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指控曾某等人犯诈骗罪;张某等人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刘某等人犯盗窃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2018年11月9日,甘井子区人民法院判决,刘某、曾某等人分别被判处十二年六个月至四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金额的罚金。

刘某、曾某等人提出上诉。

近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记者 佟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