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舍不得删的照片、最温情的追逃,这样的“警”色真美

来源 :福建长安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2-14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万家灯火中,却总有一群人“顾大家、舍小家”,舍弃和家人团聚的时光,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为万千家庭的平安幸福年保驾护航。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警察。

最舍不得删的照片

“万万没想到今年我最舍不得删的一张照片是一份医学检验报告。”说这句话的人,名叫王巍。今年24岁的他,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2018年1月23日,他来到三明市清流县公安局赖坊派出所报到,成为一名公安干警。

2018年12月18日,王巍和所里的辅警出警处置一起疑似严重精神病人肇事肇祸事件,在控制精神病人的过程中,他挂了彩。处警完毕,赖坊派出所与镇综治办、卫生院对接,连夜将精神病人移送三明市台江医院诊断,诊断结果是该精神病人患有偏执性精神障碍,除此之外还感染梅毒,可能通过血液传播。

正值岁末年初,侵财案件高发,为了维持辖区治安稳定,直到1月26号,王巍才抽空到清流县医院做了检验,医生说要将血样送市里检验,过几天才能出报告。

等待报告的日子是漫长的,王巍虽然表现的很坦然,还能开玩笑,然而内心却是不安的,诙谐的语调里时常透出一丝忐忑。他与家里通过电话,但这件事却一直瞒着父母与爱人。他说:“如果结果是好的,就不用告诉家里人了,作为一名警察、儿子、爱人,我不应该一边只记得给群众带去安全感,一边却让家人担惊受怕。”

还有一个多月就过年了,王巍的父母亲正在家里期盼着他回家过年,他的未婚妻还在教书育人,翘首日夜思念。接下来的时间,他变得更加忙碌,“闲下来反而会觉得更煎熬更难受,忙起来才能忘了压力。”王巍说。

12月31日,由于王巍在值班备勤,他的同事帮忙领取了这份检验报告,检验结果呈阴性!电话里,听得出王巍的如释重负,他说,比起那些牺牲的干警们,他是幸运的。一场有惊无险的考验,让王巍对生命的意义有更深的理解,也更坚定了他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最“有味”的年夜饭

“老黄,晚上的火锅料你备好了吗?”2月4日上午7点多,长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关中队城西岗亭组副组长黄东鎏刚到执勤点,队友们就围了上来。

“放心吧,家里都交代好了,晚点我再回去拿。”黄东鎏笑着向同事们保证。这天是大年三十,但是黄东鎏和组员因为执勤不能回家和家人吃年夜饭。于是他们就商量着,值班的队友们一起围炉吃火锅。

黄东鎏等人的职责是驻守长泰县迎宾路的治超点,按照正常的轮班,年三十这天,正好轮到他们值班。“轮一班24小时,从早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由一名民警带六名辅警,主要整治超载现象以及大客车的安全设施检查。”黄东鎏告诉记者,他们分组开展工作,一组进行正常的路面巡逻,一组在治超点登记超载车辆。


黄东鎏等人在岗亭前围炉

敬礼、问好、检查、敬礼、放行。新年有新年的味道,检查时,除了必须的程序,他们还会对司机致以新年的问候。天色渐暗,人们都吃起了年夜饭,过往的车辆越来越少,这给了黄东鎏等人围炉的机会。

“我回去拿东西,你们准备好桌椅。”当天晚上7点多,黄东鎏见时候差不多,便招呼队友开始准备他们的年夜饭。晚上8点多,黄东鎏和组员就在岗亭前搭起简单的小桌子,摆好了火锅炉。据其介绍,之所以摆在路沿,一来可以继续值班检查车辆,二来还可以看看烟花。

这已经是黄东鎏在驻守点围炉的第四个春节了。交警大队里不少民警和他一样,虽然都是长泰本地人,但因职责所在,春节期间常常是与同事一起围炉。

“这是我第一次在外面吃年夜饭,感受很不一样啊。”胡益奎是新入队的辅警,这是他第一次春节执勤。对他来说,路边的年夜饭是一种新奇的体验。而对其他的“老人”来说,这俨然变成了一种责任。他们吃饭可以不讲究,但工作却不能将就。

今夜,马路牙子就是他们的家,一群战友挨挨挤挤,简陋的桌椅,简单的饭菜,就着城郊夜空的烟花。别样的夜晚,他们不孤单。因为,他们的身后就是万家灯火。他们的年夜饭里,虽然少了团圆的味道,却多了忠诚、责任和敬业。

最温情的追逃

2019年春节期间,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区分局抓住有利时间节点,布下“天罗地网”,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春节追逃攻坚战。在弥漫着年味的团圆节日里,追逃民警给在逃人员戴上冷冰冰手铐的同时,也在用温情感化着他们。

2月4日大年三十17时,追逃民警经过一天的蹲守终于锁定了在逃人员谢某某,却决定:让他与母亲团圆后,再实施抓捕。

“通过前期侦查和分析,我们确定了谢某某的踪迹,他是一个电信诈骗团伙的最后一名在逃人员,我们当晚必须要抓他归案。”适中派出所民警说,为了及时布控,他们当晚各自冲了碗泡面,匆匆解决了年三十的“团圆饭”。

20时许,随着谢某某家中传出春节联欢晚会的声音,一直守在谢某某家附近的民警们确定,谢某某一家人已经吃完团圆饭。

“谢某某吗?我们是派出所的。”追逃民警们迅速出现在谢某某的面前。正在和家人泡茶聊天的谢某某站起身,对眼前的民警说道:“这么多年了,该来的终于还是来了。”

在和谢某某家人做好解释工作后,民警将他带回派出所。


新罗公安分局民警抓获在逃人员

2月4日大年三十,经过前期侦查,西陂派出所追逃民警发现本辖区的在逃人员郭某某已经回家,决定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开展侦查工作,最终锁定郭某某位于某小区其父母家中。经过一夜的蹲守,大年初一早上8时许,民警决定实施抓捕。

“阿姨,郭某某在家吗?”佩戴警械装备的民警正准备冲进房间时,看到郭某某家中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阿姨,判断应是其老母亲。为免惊吓到老人,民警临时改变战术,迅速收回警械并假装成郭某某的“老同学”,用当地方言给老人拜年,并询问郭某某是否在家,声称和其他“老同学”约好走访串门。

交谈中,民警看见郭某某身穿睡衣从浴室走出,果断大步上前,一边和他攀谈,一边用手箍住其肩膀,防止其逃脱。民警低声地向郭某某表明警察身份,并要求他配合,不要惊吓到他的老母亲。最终,民警带着在逃人员郭某某出去“串门”了。

回到派出所后,郭某某被民警的人性执法深深感动,交待了他的犯罪事实,并通过电话向老母亲坦白了一切。

车流中的“生命通道”

2月7日,大年初三,正是春节出游高峰期,正在厦门市胡里山炮台景区执勤的思明区交警大队民警赖天华坚守在岗位上,全力缓堵保畅、服务群众。

16点25分,景区渐渐迎来车流高峰,赖天华忙碌地指挥现场交通。突然,一名中年男子跑过来求助:“警察同志,我的手机没电了,请帮我叫下救护车,我女儿突然腰腹非常疼!”只见男子身边的女孩脸色苍白,一直微弯着腰,捂着腹部。原来,该中年男子是浙江人,趁着这次春节假期带女儿出来游玩,女儿今年16岁,此前并未发现身体不适。

情况紧急,赖天华立即拔打120急救电话。这时,女孩突然蹲到地上,疼痛难忍。赖天华便不断安抚,试图转移女孩的注意力。

16点40分许,交通已经进入高峰时段,演武大桥上车辆正在排队缓行,赶来接病人的救护车被夹在车流之中,缓慢前行。时间就是生命,赖天华立即向队里请求支援。就在这时,思明区交警大队特勤中队骑警沈阳等人正好巡逻至演武大桥,见状立即展开支援。


滚滚车流中,骑警开出“生命通道”

“前方避让!前方避让!”警车扩音器里传出民警沈阳焦急的呼喊声。沈阳一边报请交通指挥室提前做好前方车辆的让行管控,一边不断通过警笛、扩音器请大家避让。周围社会车辆也都默契地向两边避开,拥堵的车流中,慢慢地出现了一条畅通无阻的爱心通道。

随后,沈阳和同事将救护车护送到胡里山炮台景区,接上这名女孩,又立即折返,一路引导救护车前往医院。不到17时,在骑警的护送下,救护车就到达了厦门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立即对女孩进行救治。

“刚好是在春节假期,景区附近车流量特别大。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让病人在最快的时间到达医院得到治疗,这些本来就是我们的责任。”看着病患安全到达医院后,沈阳也松了一口气,便又投入巡逻工作。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有像王巍、陈硕、黄东鎏一样的公安民警的自我奉献,才有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黄丽青 洪凌霄 陈章群 叶蔚蓉 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