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账到公安智能警务APP?新型诈骗,了解一下

来源 :江西公安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24

提到冒充公检法人员的电信诈骗,大家应该都已屡见不鲜,此类型的诈骗手段不断翻新,骗子分工明确,成员分别冒充通讯运营商、公安民警,还能准确说出公安局地址,取得受害人信任之后,再通过电话引导受害人输入一个网址,输入之后页面会显示出一个叫“公安防护”的app。

嗯,就是这样的!


这个所谓“公安防护”的APP赫然用着警徽的图标,并且界面顶端写着“公安局智能警务系统”几个大字。该app基本将国内所有的主流银行都囊括在内,在二级界面骗子会要求受害人输入银行卡号、身份证、手机号、登录密码、交易密码,等受害人把信息输入完成,骗子就能轻易把受害人银行卡内的存款全部转走。

可以说,骗子已经很注意细节了。

当然,这都是假的!

因为,公安机关绝对不会在没有见面、没有出具法律文书的情况下,让你转帐。

近日,江西省上饶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快速反应,及时劝阻了一起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为受害人避免了损失。

5月20日,上饶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通过预警发现一移动用户小芳疑似与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通话时间较长,民警立刻使用反诈中心专线坐席(0793-8256111)拨打小芳的移动电话,想提醒小芳不要被骗。但是电话接通后竟是一个操着福建口音的男子。民警觉察出不对劲,就告诉男子想让小芳接电话,对方自称是小芳的丈夫,并会转告小芳让她不要被骗。当民警坚持要小芳接电话时,对方就挂断了电话。


“小芳的手机有可能被诱导设置了呼叫转移,将电话转移到骗子的手机上。”警情紧急,不尽快联系上小芳有可能就会被骗所有积蓄。民警一边联系小芳所在地铅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通知铅山县刑侦大队上门进行劝阻,一边联系小芳的亲属,通知亲属寻找小芳。最终在铅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全力配合下,在某银行内找到了准备把所有存款转到一张银行卡内的小芳,在民警的耐心劝说讲解后,小芳这才及时醒悟,避免了10万元的损失。


在冒充公检法类型的电信诈骗中,骗子新增了让受害人设置“呼叫转移”的环节,主要是为了躲避全国各地反诈骗中心对电信诈骗电话的拦截。一旦切断了民警和受害人的电话联系,警方的劝阻工作就加大了难度,这也为骗子实施诈骗争取了时间。

因此,警方提醒市民,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时,不要按照对方的要求对自己的手机进行任何诸如“呼叫转移”或下载不明软件的操作,必要时,可以上网搜索该操作的具体作用,或直接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