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案真快 长得真帅”锦旗背后的故事

来源 :平安广西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6-08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公安局成功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6月6日上午,受害群众拿着一面印有“长得真帅 破案真快”的锦旗来到田林公安局,向参与侦破乐里镇系列入室盗窃案件的专案组民警、辅警表达谢意。



2019年4月30日凌晨,一男子从房顶的窗户爬入乐里大街的商铺进行盗窃,在翻找完一楼的商铺之后,该男子还想扩大“战果”,摸上了二楼的居民房内。在他翻找财物的过程中,惊醒了正在熟睡房主周女士。随即,该男子拿出一把尖刀威胁周女士,让她交出钱财来。周女士一边安抚男子,防止其对她进行伤害,一方面将身上仅有的一百多元钱交给他。该男子得到钱后,向屋外逃窜。

根据受害人的供述,民警发现这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与4月份以来,乐里县城发生的多起入室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和作案手法极为相似。田林县公安局立即抽调合成作战中心、刑侦、网安大队、乐里派出所等部门成立专案组,对这些案件进行串并案侦查。

通过调查走访和视频监控排查,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具备一定的反侦察能力,每次作案时,犯罪嫌疑人都穿着一套全黑色的衣服裤子,鞋子且头戴草帽,遮挡住自己的脸部,躲避视频监控,防止暴露自己的面容,以此躲避公安机关打击。随着调查深入,专案组通过视频追踪,发现犯罪嫌疑人每次作案后,都往新安街一带逃窜,最终消失在林立的居民楼中。


根据这一情况,专案组立即对新安街一带的出租屋、宾馆进行排查,重点调查进入该区域的可疑人员信息。6月5日晚,专案组发现1名与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极为吻合的男子出现在新安街一带。民警立即追踪该男子至某宾馆,待其回到房间后,突击检查了他所租住的房间。在该房间内,民警发现部分疑似被盗的高档香烟和财物。


随后,民警将该男子带回乐里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经过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黄某卫交代,近一个月时间里,他在乐里城区疯狂的作案13起,盗得的财物共计6000余元,大部分已经被他挥霍一空。


目前,案件的审理深挖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这些案件中,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黄某卫对作案的地方都进行精心的踩点。黄某卫专门利用商铺、居民楼没有安装防盗网以及房门锁不坚固的漏洞,通过攀爬门窗、房顶,以及撬门等方式进入屋内实施盗窃。在此,民警呼吁广大群众,首先要加固自己的房门锁,其次安装好防盗门窗,防止犯罪嫌疑人有机可乘。(蔡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