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师在“闲鱼”上发现自己作品被盗卖 咋回事?

来源 :“上海检察”公众号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02

办公楼物业保安刘某夜班巡逻期间,乘某游戏公司正在搬迁之机,陆续盗窃公司存放于大楼办公室内的游戏广告T恤衫、卫衣、画稿等各类财物数百件,还将部分赃物挂在二手平台“闲鱼”上出售换取钱财,结果被物主发现落网。近日,刘某以盗窃罪被徐汇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案件情况

2019年6月,上海某网络科技公司向警方报案:该公司存放在本市徐汇区田林东路办公楼内的物品被偷了。就在一个月前,这家游戏公司的员工偶然发现他自己亲手画的“立绘”(游戏人物画作)在“闲鱼”上被他人出售,并且这个账号还大量售卖该公司一款游戏的周边产品,这些公司财产原来都是存放在田林东路办公楼内的,2018年11月公司搬走之后,就把一部分财物留在了那里。经过公司员工查看,门禁都是完好无损的,但是办公室内却有很多财物被盗。

经公安机关侦查,确认在闲鱼上销售该公司被盗物品的人员系办公楼物业保安刘某。警方迅速在刘某暂住地将其抓获,同时,公安机关从刘某的住处还查获了游戏广告T恤衫、卫衣、游戏周边、办公用品等数百件赃物。


根据刘某到案后交代,他是在2019年1月开始做物业保安,负责田林东路上的这家办公楼晚班巡逻,上班时间是20时至第二天8时。因为是保安,所以刘某有公司配发的门卡,可以进入楼里的办公室。春节期间,刘某乘上晚班巡逻的机会,偷偷潜入上述游戏公司的办公室内,多次盗窃了卫衣、海报、手稿、写真集、摄像机、音响等很多游戏产品和办公用品。随后把偷出来的东西通过货梯全部运到了地下二层的物业仓库内,接着再分好几天从仓库把这些偷出来的东西一点一点拿回了自己的暂住地,总共偷了这家公司300余件财物,偷完最后一次离开这家公司时,还将大门关上,门自动落锁就锁上了。除了游戏公司外,刘某还在办公楼的另一家卖牙具的公司偷过牙刷牙膏、牙科专用设备等。

刘某还交代,“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就将偷来的东西陆续挂在闲鱼上卖,也不清楚它们的价值和用途,就是闲鱼自动扫描后我低价出售的,有些东西已经卖掉了,卖掉的有海报、音响、耳机、CPU等,总共卖了一万多元,有些还没有卖出去的东西就放在家里。相关的交易记录我删了,也记不得是卖给谁了。”

公安机关从刘某在闲鱼app的交易记录中印证了他的讲法,刘某通过闲鱼账号以低价共卖出CPU、摄像头、游戏周边等各种“商品”近20种。

检察官说法

本案被告人刘某监守自盗的行为是盗窃罪呢,还是职务侵占罪?

保安监守自盗的行为在法院的判决中均有认定盗窃罪或者职务侵占罪,关键在于被告人利用的是“职务便利”还是“工作便利”,是否对财物有主管、管理、经手的义务。

本案中,刘某做为上海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对于办公大楼应为劳务派遣关系,其工作职责为整个办公楼的夜间巡逻,而不经手大楼内各家公司的财物,且也并非被害单位员工,他非法占有的并非职务侵占罪中关于“本单位”财物的表述,因此应当被认定为盗窃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