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受邪教蒙蔽的“十种人”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3-08

反邪教宣传的目的是让更多的群众知道邪教、识别邪教、远离和抵制邪教。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感到,绝大多数群众由于受正能量的影响是不会接受邪教思想的,但是有“十种人”如果接受不到我们的宣传,一旦被邪教蛊惑,极易相信并进入邪教。

一是体弱多病的人。俗话说“有病乱投医”,邪教都被称为“神教”,教主都是“活着的神”。邪教都宣称:信了他们的教,练了他们的功,就会保平安,病就会好,于是就出现了“练功治病”“祷告治病”。邪教对长期体弱多病的人是很有吸引力的。

二是精神空虚的人。人是属于社会的,人的周边一旦缺少朋友、缺少亲情,是很难受的。邪教发展信徒的初期大多打着“温情”牌 、“关怀”牌,他们通过集体活动,如“法轮功”的“学法小组”、“全能神”的“家庭聚会”、教会“吃喝神话”等,信徒之间互相关怀、帮助,给了精神空虚的人以极大的情感力量,邪教对这类人有很大的吸引力。

三是生活困难的人。邪教都宣传人有“轮回”,并宣称:人为什么会有苦难,是因为你上辈子干了坏事,如果你信了神,并按神的话去做事,下辈子(下一个轮回)就会摆脱这些困难,过上好日子。这种邪教教义对于生活困难且暂时无法解决困难的群众是有吸引力的,他们认为虽然自己努力过,但仍然这么困难,不如“信神”,祈求下一个轮回过上好日子吧!对这类群众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外,还要实施精准扶贫和帮扶,让他们真正体会和认识到“幸福要靠党和政府的政策,要靠自己的努力奋斗”。

四是相信鬼神的人。有的群众由于受到家庭和地域文化的影响,从小就相信鬼神,而邪教教主都是装神弄鬼之人,邪教里面宣传的鬼神思想非常符合这类群体的需求。这类群体的群众一旦接触邪教,就会觉得自己得到了“真理”,从而误入邪教,不能自拔。

五是怀才不遇的人。有的人认为自己是有本事、有能力,但自己有的同事被评上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有的同学当上了这个“长”那个“长”,而自己仍然是个办事员,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而邪教组织里也需要人才,这类群体一旦接触邪教,因为他们大都有较高的文化,往往会被委以“重任”,当上“站长”“讲道员”“带领”等“领导职务”,这会让他们感觉找到了“成就感”“荣誉感”“归宿感”。

六是迷恋气功的人。中华气功是民族瑰宝,科学习练气功不但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治愈一些心因性疾病。但是我国存在多种有害气功,还有冒用气功的邪教组织等,他们打着气功的名义,对迷恋气功的群体有很大的欺骗性。因此我们在推广国家体育总局认可的健身气功、挤压有害气功的同时,还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气功爱好者们知道哪些气功可以练,哪些气功不能练,为什么不能练等。

七是个性偏执的人。个性偏执的人的特点是“认死理、一根筋”,他们看问题的方法往往是“非此即彼”,缺乏辩证思维,不会用全面的、历史的观点看待和处理问题。而邪教思想均是唯心的、非辩证的,很符合这类群体的心理,因此对他们有了很大吸引力。这类群体一旦接触邪教,会觉得自己找到了“精神食粮”,找到了“真理”。

八是单纯善良的人。俗话说“老实人容易上当受骗”。“法轮功”用“练功不花钱”“真善忍做好人”吸引了大批单纯善良的人民群众,“全能神”用“信神保平安”“一人信神全家受益”来吸引这类群众。而这些群众单纯善良,认为自己一辈子没有骗过人,都在做好人、做好事,天真地认为别人也不会骗自己。他们有的在被揭露邪教本质后仍然坚持认为,他们为什么要骗我?他们不会骗我!单纯善良的人不但是经济上容易被欺骗的对象,也是各类邪教欺骗蒙蔽的主体。

九是经历坎坷的人。这类群体大多从小受到家庭经济困难、父母离异、亲人病故等影响,有的长大以后生活、工作不顺利,有的婚姻没有着落,有的夫妻感情不和等,这类人大多认为自己是“命苦的人”。而邪教均宣称:这是没有“信神”的缘故,“信神”可以解决这一切苦难。这些群众为了向往美好的生活,为了摆脱“命苦”,极易接受邪教、进入邪教。

十是对社会不满的人。这类人家庭历史上往往有人被处理过,他们认为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怨恨党和政府。有的人对现行党和国家政策不满,有的认为西方国家什么都好,中国什么都不好。而邪教均攻击和反对我党和政府,对社会丑恶现象、负面事件扩大化、极端化,全盘否定现实社会。邪教的这种做法和思想很符合这类人的口味,因而这类人员一旦接触进入邪教,将极难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