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卫报》推荐10本反邪教书籍

来源 :中国反邪教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7-04

【核心提示】英国《卫报》2019年6月19日发表文章,小说家克莱尔·麦格拉森(Claire McGlasson)推荐了10本著名的反邪教书籍,涉及奥姆真理教、人民圣殿教及曼森家族等。

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与家人及信众。

外部人士才会用“邪教”这个词。对那些相信“真理”的教徒而言,“真理”既不极端也不可笑。在这个自私的世俗世界里,我们抱着怀疑的态度被这些为教会而生,为教会而死的人们的故事所吸引。我们相信这样的故事不会发生在自己头上,而因此自以为高人一等。但那些关于邪教的好书则会引导读者明白这样的悲剧其实很容易发生。

在这些与世隔绝的教区里,压力倍增,人际关系紧张,失败感无处不在。这也是我们喜欢这类反邪教书籍的原因:他们通常以悲剧收场。以下就是10本值得一读的反邪教书籍。

一、《下雨的日子》 (In the Days of Rain 作者:丽贝卡·斯科特)

该书记录了作者斯科特在英国极端基督教姐妹会里成长的故事。斯科特从研究角度讲述了成长故事,从理性角度分析其家庭的生活经历,并揭露了该教最上层的分裂状态。本书令人欣喜的揭开了这个现存封闭教会的神秘面纱,公开了该教的运行规则和惩罚措施。

二、《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 作者:玛格丽特·艾特伍德)

本书想象了一个反乌托邦社会,极端主义从非主流变为主流,其描述的真实性令人害怕。在这个社会里,教政合一,女性都屈服在上帝的名义下。《使女的故事》探索了《圣经》的力量,是如何被利用变成领导者控制他人的武器。因许多女性即为歧视女性的帮凶这一社会现实,艾特伍德的描写显得尤为震撼人心。

三、《卡拉米提·莉科的第一本书》(The First Book of Calamity Leek 作者:宝拉·里齐塔洛维兹)

小说主人公卡拉米提是由两个危险人物“妈妈”和“阿姨”关在高墙之内的12个年轻姐妹之一。她躺在医院病床上讲述自己的故事。她刚从一场大火中被救了出来。作者宝拉用一种夸张的手法描述了神秘主义和创世神话,揭示了我们的信仰其实毫无根基。夸张搞笑的描写手法下面隐藏着令人不安的问题,那就是我们是如何洗脑我们的孩子,并将我们的恐惧强加在他们身上。

四、《受过教育》( Educated 作者:塔拉·韦斯特沃夫)

该书是一本成长纪事类小说,印证了一句老话,即“知识就是力量”。作者塔拉在爱达荷州的山区度过了孤独的童年,因为她的父母信奉末世即将来临。但当她17岁时第一次走进教室时,自我发现之旅即刻开启,穿越边界和海洋,以新的视角看待整个世界。该书有时候读起来很艰涩,但读者会被主人公在书中所表现出的才智和决心所征服。

五、《女孩儿们》(The Girls 作者:艾玛·克莱恩)

该书故事设定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加州,大致以曼森家族的故事为基础。该书故事所在的时代和地点性爱和毒品盛行,人们期待出现一个更好的世界。但像曼森这样的领导者则利用了这种社会现状以谋取私利。克莱恩更多的将重点放在了这些寻求归属感的脆弱的女孩们身上,而不是那桩臭名昭著的谋杀案。

六、《信徒》(The Followers 作者:丽贝卡·维特)

该书一开始讲述了朱迪斯去监狱看望了因暴力犯罪而入狱的母亲斯蒂芬妮。读者们得知斯蒂芬妮的暴力行为不是宗教所驱使,而是缺乏自身的信仰。斯蒂芬妮在遇到一个陌生人后,她开始把他的需求放在自己和女儿的需求之上。这就是很熟悉的虐待模式,但区别在于她不是唯一取悦那桑钮教主的人,教众均视那桑钮为神明。他们共同生活在荒漠中。斯蒂芬妮和女儿朱迪斯的互动探索了有关过错和原谅这些引人关注的问题。

七、《琼斯镇之路》(The Road to Jonestown 作者:杰夫·加恩)

1976年,吉姆·琼斯和妻子马瑟琳和家人的合影。一年后,他们搬到了圭亚那。

在这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体自杀中,超过900名人民圣殿教教徒在教主吉姆·琼斯的命令下自杀。自杀地位于该教在圭亚那从林中的大本营。许多人是自愿赴死,但现场的录音显示很多成人和孩子是被迫喝下氰化物。作者加恩科学严谨的揭露了在琼斯精心策划的奇迹背后所隐藏的丑陋事实。

八、《地下铁》(Underground 作者:村上春树)

我对1995年的东京地铁毒气案一无所知,我也对该案主谋——末日邪教教主麻原彰晃毫无了解。东京地铁毒气案造成12人死亡。《地下铁》出版于1979年,村上春树首次记录了受害者的证词,并与施暴者直接沟通,鼓励他们质疑自己的犯罪动机。一些人离开了奥姆真理教,一些人坚持留了下来,仍有很多人否认教主麻原彰晃参加了此次行动。该书记录了一系列不同的个别对话,让读者从多个不同角度了解这次惨案。

九、《红衣女孩》(The Girl in the Red Coat 作者:凯特·哈默)

其他作者可能会以更直白的方式讲述一个孩子失踪的恐怖故事。但哈默则赋予本书童话故事般的奇幻色彩。这是一本有关失去和悲伤的书,有关一个母亲慢慢接受女儿在一个节日庆典上失踪这一现实的故事。8岁的女儿卡莫尔被一个自称是失散已久的祖父挟持而走,这个自称祖父的人认为卡莫尔有治愈别人的力量。最后的结果是卡莫尔变成了一个被教众膜拜的人物。

十、《火焰中的世界》(The World in Flames 作者:杰拉德·沃克)

该回忆录的副标题是《在白人种族主义末日邪教的黑暗童年》。沃克在世界上帝教长大。该教的教主名叫赫伯特·W·阿姆斯特朗。他描述了在6岁时,他曾坐着数那些因跨种族婚姻而在教众集会上被折磨虐待的人的数量。沃克的父母因为双目失明,甘心接受教会的欺骗,活在世界末日到来时双目复明的空想之中。沃克最终改变信仰,从局外人的角度看待和描写该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