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作者 :周听维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5-13

为深入推进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切实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纳入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和巡察工作内容。

认真贯彻执行《省纪委关于积极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与同级政法机关横向联系的通知》要求,全面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与横向联系,准确把握提前介入的时间节点,只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或明确侦查方向为涉黑涉恶犯罪的,同步调查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真正做到“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同向发力”。先后组织召开县纪委县监委扫黑除恶和打击走私护私线索排查工作专题会议、县纪委县监委与县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协调会议,进一步加强与司法机关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

各乡镇农场纪委将扫黑除恶工作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进行监督,主要排查租地种植是否存在强租强征、强买强卖、强迫劳动等情况;娱乐场所是否存在黑恶势力扰乱正常经营秩序、强收保护费等情况;社会面上是否存在非法组织扰乱社会秩序、欺行霸市、欺压人民群众等情况。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督导工作,对照督导内容,着力发现部门单位和个人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县委第五轮至第八轮巡察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巡察工作重点,及时发现被巡察单位是否存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程度不高、责任划分不明确、贯彻落实不严格等问题,并不断拓宽线索来源,广泛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

参与勐海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进”宣传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入户宣传、街头宣传、广场宣传,印制发放宣传页、知识手册等,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引导群众准确把握黑恶犯罪特征、精准提供举报线索。同时,在县纪委县监委网站发布县纪委开展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工作信息32条,让公职人员和群众更深入了解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危害。在单位悬挂和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组织举办县纪委县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培训并开展知识测试,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