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到州法院、州检察院调研指导

作者 :梁雪敏 杨承福 来源 :州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1

近日,省委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分别到州中级人民法院和州人民检察院,通过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检查指导中院和州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州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参加调研。

指导组听取了中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基本情况汇报后认为,州中院对主题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思想认识到位,启动迅速,推进有序,开局良好。指导组要求,要强化学习教育效果,抓实自学,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抓实集中研讨,针对八个专题结合实际深入研讨;联系工作思想和实际找差距,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立足本职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学习关于政法工作和司法改革的论述,对照查找差距,通过调研明确解决问题的思路,把调研成果转化成工作,转化成制定规章制度的依据。认真检视问题,对照群众所期所盼找差距,对照法治环境的需求找差距,对照上级检查找差距,班子之间相互找问题,把查找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抓好整改落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整改落实的清单,建立台账逐步消耗。院党组要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通过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解决问题,把工作提上新的水平。同时,统筹好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好四个贯穿始终的关系,避免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变成“两张皮”。

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引表示,下一步,中院将继续加强学习,结合学习查找问题开展调研,抓好整改落实,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推动法院整体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州检察院,指导组听取了州检察院汇报的先学先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的初步成效等情况汇报后,指导组肯定了该院主题教育开展的成效,同时要求,下一步要坚持目标导向。按照“十二字”总要求和“五句话”目标,紧紧围绕八个专题,坚持不懈抓好理论学习。把规定的读本作为案头书、百科全书,做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先进典型,通过对标对表找差距,对照先进找差距,按照差距筛选问题清单。抓紧制定调研等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剖析检视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坚持效果导向。在主题教育中要注重结合,不能脱离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检察机关实际,把整改贯彻始终,对能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通过为民服务解难题,不断丰富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